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外贸呈现回暖态势 中国有信心稳住基本盘

2020年04月15日19:57  来源:南方网

5034

  4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通报了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外贸下降6.4%。不过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好转,再加上稳外贸政策落地,外贸进出口表现出明显向好的趋势。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贸增长带来一定压力的情况下,坚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是落实“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维护全球贸易秩序、稳定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一季度外贸现回暖态势表明,只要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中国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暖心政策为稳外贸按下“快进键”。面对突发疫情,中国能否尽快稳住贸易供应链、产业链,全力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直接关系到世界贸易的走向。针对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出台完善出口退税、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和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等举措,推出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组合拳”,努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助力国际货运逆势而上,为稳定和畅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关资料显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目前全国超过76%的重点外贸企业产能恢复70%以上。同时,3月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分别较上月回升17.7和16.5个百分点。

  创新举措为稳外贸开辟“新市场”。尽快研究搭建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通过举办各类网上展会,引导企业做好展前对接、线上推介、现场直播、远程洽谈,便利企业新接订单;引导外贸企业加大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将优质外贸产品通过电商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销售,加快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的对接,全面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打通内外贸“堵点”,加速外贸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及时有效对接国际物流供需信息,重点保障外贸产业链关键产品的生产和进出口,优化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的能力,全力承接海运、空运的转移货源……一系列纾困解忧之举将为外贸企业复工后的正常生产筑牢基础。

  风雨过后见彩虹。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我国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上升。身处逆境,能屈能伸,生意照做,危中寻机……众多外贸企业千方百计保订单、保供应,以自身行动诠释着中国经济的强韧。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全球配套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再加之外贸本身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竞争力强,这些都为外贸发展提供了强大后盾。只要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外贸外资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而这也将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力量。(南方网徐江)

文章关键词:外贸企业 PMI 外贸进出口 外贸发展 外贸政策 线上线 堵点 供应链 经济社会发展 向好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观察】中国外贸强劲复苏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刷月度纪录

    随着中国外贸的强劲复苏,中国多个港口出现航运火爆的情况。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目前比今年年初翻了一倍。

  • 进一步减轻外贸企业流动性压力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基础尚不稳固,相关税收规定有利于缓解相关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困难。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公告,发布了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出口退运货物的税收规定。

  • 进一步减轻外贸企业流动性压力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基础尚不稳固,相关税收规定有利于缓解相关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困难。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公告,发布了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出口退运货物的税收规定。

  • 河南长垣:政府助力外贸企业稳固产销链、重构产业链

    河南新乡的长垣市有近120多家外贸企业,涉及起重机械、医疗器械、防腐材料等行业,产品出口中亚和欧美等地区,辐射带动20多万人就业。面对疫情对外贸出口的影响,当地政府向企业派驻首席服务官,依托行业优势,助力企业稳固产销链、重构产业链。

  • 从“云广交”看中国外贸企业新变化

    摸着石头过河,企业做足各种准备,在上半年第一次“云广交”中尝试首次直播,收到意向订单约60万美元,大大超出企业预期。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针对需求差异开发出更多新产品,用好数字化技术做生意……经历风雨中,外贸企业一次次实现华丽转身。

  • 外贸增速转正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全球贸易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我国对外贸易则逆势增长。外贸增速转正首先得益于我国率先实现复产复工。外贸增速转正还得益于前期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作用的显现。在正视我国外贸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 云端广交会 赋能稳外贸

    被誉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历经63年从未中断。第128届广交会将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双循环”,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线上线下全方位驱动,助力供采双方精准对接,通过双循环促进活动,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

  • 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0.7% 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今年以来,海关总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减税降费为稳企业添力

    记者商瑞、通讯员孙晓斌报道: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推出“一企一策”“非接触式办税”等服务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7月份,天津税务部门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5.5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0.8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84.7亿元。

  • 经济诸多领域出台针对性政策 多措并举帮外贸企业卖“原单”转产能

    受新冠肺炎影响,外贸企业遭受不小冲击,为支持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一系列措施。税务干部深入小微企业,就税收优惠政策开展有针对性地辅导,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