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访:中国采取强有力财政措施促进经济恢复——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2020年04月16日17:5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 专访:中国采取强有力财政措施促进经济恢复——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高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财政措施应对新冠疫情,不仅有利于遏制疫情蔓延,还对促进经济恢复起到积极作用。

  加斯帕尔说,中国防控疫情的措施已被证明是成功的。决策者加强卫生和应急服务,对疫情作出强有力的反应。同时,还采取了及时、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护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和企业,减少防控措施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从而为经济恢复增长创造条件。

  就全球而言,加斯帕尔表示,各国应尽可能地提供必要资金应对疫情,但同时也应管控财政风险。他建议各国政府以临时的、有效的方式部署资源,将财政成本纳入可信的中期财政框架,并对财政风险进行评估、监控和披露。

  他说,近期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拯救生命和挽救生计,这需要满足卫生部门的支出需求,保障关键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支出,并为受影响最严重的民众和企业提供支持。他认为,要真正击败病毒,全球必须协调合作,通过赠款、优惠贷款和医疗援助等方式支持卫生资源和资金有限的国家。

  他还表示,待疫情结束后,全球范围内应采取广泛、协调一致的财政刺激政策,以有效促进经济恢复。协调一致的财政政策能够促进绿色和数字技术领域急需的公共投资,加强民众健康和教育方面的支出,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日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显示,为应对疫情,各国已采取的财政措施共计约8万亿美元。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公共债务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将上升约13个百分点,达到96%以上。

    新闻链接:

文章关键词:经济恢复 财政措施 IMF 疫情 财政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财政监测报告 公共投资 卫生资源 财政政策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传递加强多边合作积极信号

    “中国一直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同世界许多国家保持互利共赢的合作交往,受到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众多国家的欢迎。”沙特阿拉伯文化新闻部前次大臣、沙特阿拉伯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顾问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拉马近日高度评价中国在G20平台上的积极作用。

  •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要抓住“十四五” 重大机遇赢得更宽广发展空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日前全文公布,明确提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今年以来,特区政府积极作为,全力防控疫情、稳定经济、纾解民困,坚定落实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维护香港大局稳定,取得了显著成绩。

  • 【我在中国当大使】驻华大使@你:来!为进博打Call

    在上海如期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引发全球关注。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进博会是一个吸引投资和商业机会的绝佳场所,也可以帮助很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 南非祝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

    当地时间11月4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盛赞中国在抗疫和世界经济恢复过程中的作用,并祝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拉马福萨说自2018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来,南非一直是常规参与者。

  • 减税降费要紧抓不懈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2万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快速恢复。从目前各方面情况看,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直达市场主体,广大企业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 25省份由负转正 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由负转正”,同样成为前三季度中国区域经济的关键词。   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同比下降,但主要指标有所改善。

  • 前三季度各地经济"成绩单"公布:25个省份实现经济正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由负转正”同样成为前三季度中国区域经济的关键词。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同比下降,但主要指标有所改善。

  • 外媒关注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方面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外媒纷纷予以关注,并报道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方面,中国都已走在世界前列。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经济学家的话报道说,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继续快速复苏,复苏的领域进一步扩大,并且更少依赖投资刺激。

  • 世界银行:中国经济正沿正确轨道恢复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降转升,主要指标的增速由负转正,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艾卡思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沿正确轨道进行恢复并达到平衡。

  • 经济学家四个“最好”点评中国经济成绩单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总台《相对论》节目中用四个“最好”点评了中国经济成绩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