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只争朝夕,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16日20:42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决战决胜阶段,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这些都是攻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决战剩下的时间只有8个多月,要应对疫情影响,如期实现目标,就必须增强紧迫感,一刻也松不得。

  按下“快进键”,只争朝夕强力攻坚。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业有的停工,农产品终端售卖渠道不畅等都成为横在脱贫攻坚面前的一道道坎。要把疫情造成的不确定因素尽快化解,就必须按下脱贫攻坚的“快进键”,只争朝夕强力攻坚。时间是一个固定的量,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确保如期完成目标,只有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地干才是唯一办法。因此,我们要增强做好脱贫攻坚的紧迫感,要立足疫情的实际,仔细研判困难在哪里、办法又在哪里,只有早谋划、早着手、早推进,才能抢回失去的时间,实现全速推进,不让一户一人在小康路上落下。

  按下“数字键”,网络扶贫强劲动能。脱贫攻坚,是系统工程,需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前不久,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部署了强化网络扶贫的8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从实践来看,互联网时代,运用互联网思维、数字技术是带动发展的重要方法和有效路径。我们要按下“数字键”,以信息基础完善、数字补齐短板来加速脱贫攻坚进度和提升力度。具体来说,就是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对贫困人群继续开展精准识别;利用互联网,推动线上用工信息对接,鼓励更多贫困人群到网上销售产品、实现“线上就业”、“线上淘金”。特别是要写好“互联网+”这篇大文章,围绕网信产业合作、人才培训、远程医疗等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帮扶。可以说,按下“数字键”,就能为撬动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加速助力。

  按下“责任键”,精准施策完成目标任务。办好一切事情,人是第一因素。在脱贫攻坚的非常阶段,责任就是使命,使命重于泰山。各地要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起来,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以细之又细的“绣花功夫”做好“啃硬骨头”的各项工作,这是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根本保证。对于扶贫工作人员来说,一定要“沉下去”,走进群众的心里,了解到困难群众的具体生活困难,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对症下药,既要耐心宣传好扶贫政策,听取他们的想法,又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精准施策,只有这样,才能攻城拔寨、闯关夺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历史目标。

  战鼓声声,催人奋进。越是到了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越要把工作往细里做,往实里行。只要我们保持足够的意志、耐力和拼劲,脚踏实地,一项一项有序推进,就一定能够让贫困群众在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上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王丽君

文章关键词:数字键 硬骨头 快进键 大江 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 网信 根本保证 里行 农产品 目标任务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