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雪域新城传大爱——写在北京对口支援玉树10周年之际

2020年04月16日20:42  来源:新华社

5034

北京援建的玉树州囊谦县人民医院(2015年7月28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西宁4月15日电题:雪域新城传大爱——写在北京对口支援玉树10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陈凯、王大千

  身负重托,暂别亲人,一任接一任的北京援青干部背起行囊,奔赴三江源头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始援建之旅。

  江山远阔,十年同舟共济,跨越了空间距离。用首善标准抓好项目,以抗灾重建传递大爱,北京智慧在玉树开花结果。

  千里援建民为先

  玉树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这里许多地方被称作“生命禁区”。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北京响应中央号召,派出最好的援建队伍,全面拉开对口援建玉树的大幕。

北京援建的曲麻莱县边远地区牧民新居(2015年7月30日摄)。新华社发

  “来时不适应,干了放不下,走后舍不得。”第一批北京援青干部领队张光连的一句话,成为此后援建团队的共同感受,“带着使命来,我们都是一心为民。”

  以民为本,安居为先。灾后重建伊始,前方指挥部请来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专家,综合考虑外观、供水、排水、垃圾收运等多种功能,先后设计出30版图纸,定稿12版,对隆宝镇、哈秀乡实施全面重建。

  这些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北京干部和专家,在极度缺氧环境中,住帐篷、画规划图、与工人同吃同劳动。带着冰碴的水流入喉咙,工地的风沙刮过脸颊,艰苦磨砺中,对口援建高标准开局。

  安居富民暖民心。囊谦县白扎林场66户264名贫困农牧民,过去常在“盼雪”和“怕雪”的矛盾中纠结。2016年,第三批北京援青团队投资1520万元,建设农牧民扶贫搬迁项目。白扎乡巴麦村贫困户俄金告诉记者,现在,冬天人畜都住“暖房”,夏季轮牧时,房子交给旅游公司经营,去年仅此一项就增收2万元。

  10年来,北京累计投入住房安全保障项目资金约3.68亿元,实施易地搬迁等各类项目15个,2484户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得到解决。

  “造血”“扶智”谋长远

  对口支援带来深层次改变,变在自强不息的发展能力上,变在直面未来的信心勇气上。“各族干部群众争着干,我们帮着干。”第三批北京援青干部左新文说,如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自强奋斗”的认识在玉树已深入人心。

北京支持建设的玉树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2018年9月10日摄)。新华社发

  几年前,称多县称文镇饲草料加工厂的产能很不稳定,53岁的才文多藏为此一筹莫展。2018年7月,北京开展深度帮扶,他所在的饲草料厂扩规升级。“现在,北京产业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有玉树特产的固定展台,称多的牦牛肉销量好,作为产业链前端的饲草料加工厂也联动增收,去年一年工厂的收入就达30万元。”

  产业帮扶激发内生动力,人才“扶智”推动长远发展。针对玉树地区教育和医疗短板,北京把优质资源和干部人才“组团式”送到玉树,176名北京援青干部人才中,教育、医疗专家近三分之一。

  在北京援青团队带领下,玉树州人民医院0-1岁住院婴幼儿死亡率下降10个百分点,成功救治三胞胎更是创造了高海拔早产极低体重儿存活的奇迹。在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北京先后派来6个顶尖专家团队帮扶,2018年,财会专业学生代表青海省参加国家级比赛,成为玉树教育史上第一次……

  创造历史,改变未来。搭桥、交心、传技术、讲经验,援青干部为玉树留下了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阻断因病、因学的贫困代际传递,充实了力量。

  心手相连同奋进

  第四批北京援青医疗团队领队郭勇随身带着一本小学藏语文课本。自从加入援青团队,他就开始学习藏语。“有一次我对着商铺门牌练发音,路过的藏族老人热心指导我,邀我去家里做客,还把孙女的课本送给了我。”郭勇说。

  一批批北京援青干部以真心换回了玉树群众的认可。“汉族好门巴(医生)”“校长阿吾(老哥)”有口皆碑,送往医院、学校的哈达、锦旗,以及声声恳切的“瓜真切(谢谢)”,成为他们与各族群众交流交融的充沛动力。

  “把自己融进去就不苦,藏族同胞的信任很甜。”第四批北京援青教育团队领队刘建新说。

  2019年7月,玉树学子俄金曲培参加青海省高考,以630分的成绩获得少数民族考生使用本民族语言考试的文科状元。北京援青教师家访后告别,他的家人送了一程又一程。

来自北京的援青医生深入牧区为患者看病(2018年9月7日摄)。新华社发

  教育援青中,针对州内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的实际,北京援青干部积极沟通、协调,与玉树共同探索“异地办班”模式,每年送出1000名学生享受东部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俄金曲培就是受益者之一。

  从2015年起,北京累计补助1.5784亿元,用于“异地办班”高中生食宿、往返交通、体检等所需费用。“异地办班”培养学生3978人,占玉树高中学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95%以上学生来自农牧民家庭。

  心手相连,高原有家。10年来,北京组织京玉两地各界人士76批2268人,参加“结对子、走亲戚、交朋友、手拉手”等活动,把对口支援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在隆宝镇红土山垭口山坡上,用石头堆出的“感恩祖国,感谢北京”八个大字,道出了玉树人民的心声。(完)

文章关键词:教师家访 大爱 对口支援 雪域 新城 优质教育资源 异地办班 生命禁区 暖房 造血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