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以“四个坚持”画好逐梦新时代的“同心圆”

2020年04月17日09:33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国家的成长史其实就是一部国家的治理史,要更好地推动国家的发展,尤其需要发挥制度优势,让制度更好地规范经济社会的运转,让每一个人能够守住规矩,释放制度之力,为更好地推动国家的齿轮前行而保驾护航。显然,要让制度之力转化为国家的治理之力,尤其需要以“四个坚持”为支撑点,才能够画好逐梦新时代的“同心圆”。

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把准政治方向。思想决定行动。思想方向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才能够让我们前行的道路中少走弯路,加速前行。只有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有通过学习,把这种科学的指导方法装进我们的脑海中,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中,让我们做出的每一个决定更具有科学判断,经得起实践的考验。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握正确路径。站在新征程的路上,我们要慎重地迈出每一步,更需要明白,迈出的每一步是为了什么。显然,这就需要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够和中央步调一致,在法治的轨道内行驶。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一个贯通全局、指导全局的重大指导方针。只有路径明确,才能够脚下有力,能够让我们的每一步都更有群众基础,让我们迈出的每一步尺寸都拿捏得更加地准确,让国家治理的各项工作更有序地推进。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善于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也没有模板可寻,要更好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尤其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规律。历史告诉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强大思想武器。显然,只有懂得遵从事实,善于推陈出新,才能够在时代的发展中占据优势地位。

坚持改革创新,注入新的前行动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改革创新者进,惟改革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一种思维,改革创新是一种方式,改革创新是一种力量。在中国前行的道路中,我们要勇于改革创新,要在“破”中“立”,要把握国家的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对于不合时宜的观念、体制、工作方式方法要勇敢地说“不”,才能够为中国的前行注入新的动力。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四个坚持”背后贯穿的是为民的初心,在不断地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只有坚定前行的方向,把握正确的路径,顺应潮流发展,主动改革创新,才能够绘就幸福中国新画卷。(申可玉)

文章关键词:四个坚持 新时代 党 人民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球治理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在11月21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挑战,凸显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这“四个坚持”旗帜鲜明、铿锵有力地表达了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为后疫情时代世界向何处去、二十国集团该怎么办指明了方向。

  • 落实“四个坚持” 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作出新部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落实“四个坚持”的原则,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

  • 如何深刻理解“十四个坚持”的逻辑和规律?

    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的历史逻辑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各个方略之间相互融合、紧密联系、有机统一,共同组成了逻辑严密、内容完备的理论整体 

  • 新时代贯彻落实“八个明确”和 “十四个坚持”的路径探析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理论指南。要以领导干部为关键,发挥党组织贯彻“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主体作用  贯彻“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必须选任政治素质高的领导干部。

  • 唯物史观视野中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八个明确”是“政治宣誓”,明确我们要干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十四个坚持”就是告诉我们怎么干,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说明中国共产党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变量”,而是“常量”。

  • 世界经济何去何从?看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基于以上分析和判断,习主席提出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的三个倡议:习近平主席给出了“四个坚持”的答案:  第一,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 新华社评论员: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重要讲话

    题: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重要讲话 除弊兴利、科学务实的中国方案,根植于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契合各国发展需求,必将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

  • 以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盛赞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并为推动各文明交流互鉴提出“中国主张”,获得各国高度认可。

  • 新华社评论员:让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命运共同体构建

    题:让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命运共同体构建——论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一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为人类做出新的贡献。

  • 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这篇文章整理自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