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让新基建释放更大潜能(人民时评)

2020年04月17日11:32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只有产业链各方齐心协力,寻找到技术和商业的最佳契合点,才能建立起良好的5G产业生态圈,真正让5G助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新基建从短期看可以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从长远看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近日,国内数家移动通信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提出了5G消息业务的新设想,将对传统短信服务进行升级——短信不再有长度限制,并能有效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一旦5G消息业务成为5G终端必选功能,用户新购5G手机后就可以便捷使用这项服务。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5G建设可看作是数字新基建的领头羊。移动运营商发展5G消息业务的决心,表明5G商用步伐正在加快,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5G商用服务落地的国家之一。当前,5G基站的加速铺展,5G应用在智能手机上的加快普及,都说明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开始发挥效能。可以说,对于5G商用,社会充满期待。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意味着新基建将更深入、更广泛地融入实践,同时也要求行业应用快步跟上新基建提速的节奏。我国的5G网络早已从概念、规划进入实际建设阶段,在新基建提速的大背景下,5G发展更是一马当先。目前市场上5G手机虽已有较大选择余地,性价比也逐步提升,但与4G相比,5G的工业级应用和消费级服务仍然不够丰富。5G消息业务既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也激发了更高的社会期待:随着5G网络的不断铺设和能力平台的建设,将涌现出越来越多具有良好体验和市场价值的商业应用。

  在新基建脚步加快的同时,也要着重关注产业生态建设。以5G为例,一张5G网络,连接了从通信设备厂商、通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到各行各业实体的上下游产业链,能支撑起一个庞大的新一代信息产业,还能够渗透到其他各个领域,形成强大的溢出效应和牵引效应。只有产业链各方齐心协力,寻找到技术和商业的最佳契合点,才能建立起良好的5G产业生态圈,真正让5G助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满足消费者需求和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从而创造更大的综合效益和社会价值。

  放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新基建的巨大潜力更显珍贵。在疫情防控期间,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医疗服务、科研攻关、在线教育等各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消费习惯将会延续下去,形成对新基建的强烈需求。可以说,加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从短期来看,可以对冲疫情影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满足数字经济的需求;从长远来看,历史上每一次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都会助力产业发展,新基建也将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发展新机遇不容错过。通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其赋能作用,激发更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我们就可以牢牢把握机遇,增强有效化解挑战的能力,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未来。

文章关键词:新应用 新冠 人民时评 基建 消费级 智能手机 5g消息白皮书 牵引效应 新机遇 新一代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眼看5G丨5G时代,智慧服务将成新常态

    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房爱卿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针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房爱卿介绍,目前中国拥有全球体量最大、覆盖最广的5G网络,5G基站达70万个,占全球比重近7成,连接超过1.8亿个终端。

  • 更强劲发展与更美好生活——我国5G商用观察

    在我国正式5G商用一周年之际,与生活场景的应用相比,“5G+工业互联网”的扩张势头更猛。《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广东将建成22万个5G基站,基本实现全省5G全域覆盖,5G用户数达6000万户。

  • 我国首家“5G空天地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郑州

    11月24日,“5G空天地创新应用,激荡数字经济新动能”科技创新合作签约发布会在郑州中科光启大厦举行。会上,郑州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朱焰天,郑州市惠济区副区长郭剑锋、中科光启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郑州联通研究院院长边防等分别为大会致辞。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河南省工信厅、郑州大学、河南省中原实体经济研究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泰山保险、阿根廷卫星逻辑卫星公司等相关领导共同出席。

  • 来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今日开幕

    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与此同时,还将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等活动。

  • 这个神秘入口开启后......

    就深深地影响并改变着 人类的生存方式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 如今我们的生活更是发生了 翻天覆地的变化 

  • 浙江省经信厅:世界互联网大会呈“小而精”“新而活”特点

    11月18日下午,浙江省经信厅组织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化工作部新闻吹风会。本次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乌镇举行,主题为“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在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遇见智慧生活

    11月22日,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桐乡乌镇开幕,为期三天,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着力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智慧之光。新华网 张灵摄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博览会进行限时限流,进入展馆需亮码、测温、佩戴口罩并进行健康申报。

  • 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当日,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11月22日,观众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通过扫码了解数字经济人才招聘信息。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11月22日,观众在腾讯展台“宅家云游”区域体验云端旅游。

  • 【地评线】荔枝网评:共享共治互联互通,打造更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1月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指出,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加积极、包容、协调、普惠的政策,加快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 为了心中那束光

    摘要:直播结束后,我们将眼泪背后的故事制作成短视频,满满的正能量在指尖传播。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在客户端、电视端发起的直播超过2000场,电视、网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电视人早已在大小屏熟练切换中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目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