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疫显奇效,对中医“粉”还是“黑”,专家这么看……

2020年04月17日17:15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我们对连花清瘟胶囊进行细胞层面实验发现,它对抗病毒的作用弱,但对新冠病毒引起的组织细胞损伤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日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从临床观察看,其对新冠肺炎轻症、普通型患者证明有效,不仅在国内,国外也可以推广。


当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在国内战“疫”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三药三方”,即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更是被认为取得显著疗效。


然而,社会上还存在中医西医孰是孰非的争论,存在“中医粉”和“中医黑”的不同声音,并且借助网络平台,进一步撕裂与放大。对此,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研究员肖炜疾呼,应辨证论治,科学理性看待中西医争论。


“中国方案”就是中西医结合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中医、西医均是挑战。不得不说,在尚未有特效西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运用自身理论,迅速处方用药,参与防控救治全过程,发挥了有目共睹的独到优势。


“但不可否认,战疫主体力量的西医,在传染病防控、医疗救治各环节的训练有素以及患者重症、危重症阶段的生命支持手段等,也不可或缺。”肖炜说,基础实验对病毒起源、基因分析、疫苗研发、影像和病理诊断等对正确认识及截断新冠肺炎感染至关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也表示,新冠的病程就像一条抛物线,中医药在早期介入和康复阶段两端作用较好。“中医西医都是医,谁有优势谁发挥。”张伯礼说,事实证明,中西医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治疗。正是中西医两种力量的汇聚、携手、结合,最终开创性地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中国方案”。


一人一策”要做到因时因地因人制宜


中医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中药。此次疫情,除“三方”等全国通用专方外,也研发出了如广州的“肺炎一号方”等区域专方,还有根据不同人制定的“一人一策”等。


“要辩证分析专病专方与一人一策。”肖炜表示,疫病爆发突然,感染人群多,致病源相同等特点,推出有效通用的专病专方或群防群治方案,利于快速推广普及,为疫情控制争取时间,也弥补了各地中医水平参差不齐问题。但问题是,千人一方,无法避免刻板,难以兼顾万千变化。对于特殊体质人群或特殊的气候地域条件,可根据实际情况做到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一人一策,以精准施治,提高疗效。


如在火神山医院采取“一人一策”的精准疗法,成功逆转了大量的危重症患者。当然,这也面临对医生水平要求高、衡量标准质量难把控等问题。


肖炜认为,中医的精髓在于把握“度”,在疫情防治中,既要充分借鉴专家共识、专病专方,也要 “三因”制宜、辨证论治。


理性引导对中医的“粉”和“黑”


对中医药的信任和尊重,至今没有成为一种普遍共识。


随着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多人选择中医、喜欢中医、盛赞中医。一些“中医粉”,觉得扬眉吐气,开始沾沾自喜,过分夸大中医作用,如“中医完胜西医”“中医吊打西医”等。


而各种“中医黑”,一如既往的傲慢与偏见,打着科学的旗号诋毁中医,认为中医是伪科学。或戴着有色眼镜,将治疗效果归结为心理安慰,甚至过度强调中药肝肾损害或副作用极大等。



在肖炜看来,对于“中医黑”,中医人要保持自信和定力,相信中医药,会凭借越来越多中医药临床循证依据或现代科学实验证据等硬核实力,赢得他们的理解和尊重。


而对于一些极端“中医粉”或“神医”,必须要保持高度警惕。他们缺乏科学精神,过分吹捧中医、盲目自大,对中医的传承和发展并不能起到任何正面意义,甚至会贻误病情,毁坏中医千百年积累的口碑。


“本次疫情,再次证明中医经典的魅力,即在于它的亘古恒新,永不褪色。”肖炜说,国家推荐的“三方”均传承了中医理论的精华,由多个经典方剂组合化裁而来。但同时,中医也要与时俱进,采用现代科学方法,证实确切疗效,揭示作用原理,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真正的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刘义阳

审核:管晶晶

终审:冷文生


                                                                                                                       

文章已于修改

    文章关键词:循证 中医理论 专家共识 中医经典 宣肺 中医粉 化湿 三方 新冠 中医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医力量(一线抗疫群英谱)

      最近,化湿败毒颗粒获得首个海外药品注册批文,正式以药品身份进入阿联酋市场,中医药力量在全球抗疫中扮演重要担当。3天打了500多个电话,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管处的史新华不断联络,确保迅速搭建中药保障供应平台,让医疗队有顺手的“武器弹药”。

    • 张文宏现身"国字头"发布会:对下阶段抗疫充满信心

      ”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现身发布会,全程脱稿介绍抗“疫”的上海经验。张文宏介绍,从早期、中期到现在,上海的危重病人比例不断下降,1月份到2月份重症比例23%,2月底到3月初是7.4%,3月15日以后输入性病例为主。

    • 推动健康中原建设 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百姓

      ”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和康复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中医药独特优势的生动体现。”李无阴说,这些中药制剂多是医院传承下来的经典名方,临床效果得到多年印证,而且深受患者欢迎。

    • 【战“疫”说理】着力优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

      这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积极参与应对,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 着力优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

      这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积极参与应对,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 国家中医药局:愿提供有效中成药,分享中国经验

      3月23日16时,国新办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并答记者问。各方舱的转重率基本在2%到5%左右,建方舱、中医综合治疗,显著降低了由轻症转为重症的病例,是取得胜利的关键。

    • 卫健委主任:医疗队要向重症患者救治联合发起冲锋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联合发起冲锋)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2月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湖北现有确诊病例46439例(武汉36174例),其中重症病例10428例(武汉9228例),而湖北以外现有确诊病例仅有5167例(其中重症病例540例)。

    • "疑似病例具肺炎影像学特征"成湖北临床诊断标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将“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作为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标准,这提示湖北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诊断不再依赖核酸检测结果。

    • 医保目录调整:药品调入调出程序公平公正

      一个药品的调入或调出,不仅会给患者和临床带来影响,同时,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销售情况。这是7月14日的遴选投票现场, 全国24个省市的3000多名临床医学专家同时对拟进入目录的药品进行遴选投票。

    • 新医改十年:让儿童白血病“治得了、治得起、治得好”

      家住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香隅镇同心村的患儿璩璩(化名),去年12月因“咳嗽”就诊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据系统数据显示,通过推广规范化的诊疗方案,各地白血病患儿的同质化治疗水平均有所提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