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俄罗斯知名学者:危机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全貌

2020年04月17日17: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国际论坛笔会  

  作者:亚历山大·洛马诺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变化如此之快,以至于我们还来不及梳理其来龙去脉。但可以肯定的是,变化已经发生,并将深刻改变世界全貌。

  亚历山大·洛马诺夫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

  重要商品的“进口替代”趋势将加剧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撬动当前的“逆全球化”动态,促使世界格局中业已存在的矛盾更趋复杂。面对当前局势,一些美西方领导人应对危机的第一反应是以牺牲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为代价,来优先解决自身困难。美西方的表现让发展中国家意识到,一旦本国处于困境,无法指望发达国家提供真正而实在的援助。与此同时,由“较先进的发展中国家”来拯救“较弱发展中国家”,这样的情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绝对不曾被世人想象到,如今却是弱者生存的一大希望。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人类曾经拥有的对全球市场富足度、多样性的感知正在快速流失,西方发达国家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不再拥有安全感、舒适感。事实上,疫情过后,各国将更加努力地追求“比较优势”,因为一个没有能力生产防护装备、医疗设备的国家,是无法从国际市场上以合理价格购买到这些商品的,其代价是疫情快速传播,导致大量民众丧生。无疑,对习惯于国家不干涉经济、市场利润最大化等西方经济理论的国家,这是一大挑战,其结果是政府监管如今在世界各地随处可见。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造成的心理冲击是长期的,将促使各国经济行为发生重大变化,重要商品的“进口替代”趋势将加剧。现在世界各国都在狂热地增加防护口罩生产,而工业发达国家则在努力生产呼吸机。疫情过后,医疗防护用品、设备的需求虽将不可避免的减少,但“全球卫生危机如果再度爆发,需要依靠本国自身生产能力”的历史记忆将会重现。此次疫情证明,全球医疗产品出现生产危机将导致许多人丧生,美西方一些人以此为依据,制造减少对中国医疗产品、药品“依赖”的喧嚣。当然,这是一个消极动态,美国一些人欲借此实现其“西方经济与中国脱钩”的计划。

  后疫情时代各国更愿意参与全球治理

  未来数年,世界各国的“医疗民族主义”趋势将持续下去,甚至将变得愈加强烈,保护本国公民生命将继续成为所有民族国家的优先事项。但是,其中也可以“化危为机”,民族国家在疫情过后更愿意顺应新现实,参与就全球治理新规则、新机制的直接对话。在此进程中,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在经过一番有关价值观和理想的高谈阔论后,西方国家在疫情期间开始了一场并非针对对手,而是在自己人之间的“零和游戏”。凡此种种,都将加速拆除旧有的全球化模式、创建全球化的新版本的进程。新冠肺炎疫情过后,西方世界曾经引以为傲的“制度自信”将不复存在,也不会给世界市场、昔日盟友增添信心。与此同时,民族国家的作用将显著增加,其将部分主权转让给“超国家结构”的意愿会显著降低。此外,人们还日益认识到,单靠本国力量无法克服所有困难,而应促进建立更加平等、公正和互利的新型国际关系。

  世界主要国家运用知识、能力在卫生健康领域采取联合行动,将能够拯救地球上许多生命,不排除类似场景将在同新冠病毒斗争中出现。然而,人们不应坐等奇迹发生。西方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将继续下去,其领域将涵盖生物、制药以及医疗保健创新技术等。随着西方国家民众越来越激烈地质问其政府在抗击疫情方面的低能表现,西方政客们将“莫须有”地指责中国,意图转嫁本国的愤怒情绪。中国将有力量、智慧做出恰如其当的反应。中国将不改初衷,不会重回封闭,而是将继续努力在信任、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致力于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维持经济增长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更加严重的世界经济危机正在到来,其严重程度甚至远超2008年。美国乃至全世界正在重演20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大规模失业潮即将到来,将深刻影响世界政治进程。为避免重蹈覆辙,人类需要共同努力,寻找共同维持全球经济增长的机会。在拥有良好意愿之外,世界各国政府还需提高预测未来的能力,并理智地影响、引领经济发展趋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跨国旅游业蒸蒸日上。疫情过后,该行业前景尚不明朗,如何平衡人们“希望休闲”与“害怕长途旅行”的关系将是一个待解难题。可以确定,全球气候变化话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不再尖锐。在大规模停产背景下,环境明显得到改善,但对这一话题的报道并未引起强烈共鸣。面对即将到来的“21世纪大萧条”,公众更关心的是流行性疾病、个人收入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尽管断言新冠肺炎疫情会对文化、行为、社会心理产生什么具体后果还为时尚早,但“新冠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的论断并非危言耸听。对此,中国比西方国家准备得更好,中国领导人很早就提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论断。就在不久以前,不仅很少人预料到美国特朗普政府会放弃“领导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更少人预见到中国能够率先战胜疫情,并成为全球第一个向遭受疫情煎熬的世界各国伸出援助之手的主要大国。

  本文由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12版)

文章关键词:新冠 世界格局 世界经济危机 世界政治 肺炎 全貌 进口替代 俄罗斯 大萧条 改变世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