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关于一季度中国经济,这几个关键点请查收

2020年04月17日20:17  来源:人民网

5034

  4月17日,备受瞩目的2020年中国经济“一季报”正式揭晓。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记者答问环节的这些关键点,请你一定要查收!

  一季度GDP同比降6.8%,这个数字怎么看?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同时,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是基础工业保持正常增长,防疫物资供应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有力,14亿人的基本民生得到了较好保障,社会大局是稳定的。

  以用电量为例,3月用电量降幅比2月明显收窄,特别是3月末全社会的发电量开始持平和转正;从目前来看,4月上旬全社会的发电量保持正增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二季度能否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拐点?

  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3月份比1-2月份明显改善,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3月份这种改善的势头应该是能够延续下去,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大力度的政策不断出台,二季度表现会更好,所以二季度会明显好于一季度,这是一个基本趋势。

  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较好,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更好。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促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当前全社会就业形势怎么样?

  3月份全国调查失业率比上月降低了0.3个百分点,主要就业人群25-59岁的失业率比上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还是平稳的。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企业的订单有所减少,需求还不是太强劲,在这种情况下,就业的压力比较大,特别是重点群体包括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等。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国家一直在推出就业优先的政策,并不断加大落实力度。

  一方面,千方百计帮扶企业渡过难关,通过稳企业、稳经济,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另一方面,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帮扶,比如增加对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帮扶他们返乡创业。下一步,还要继续灵活推动就业和创业创新。

  农业生产形势如何,“屯粮”有必要吗?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春耕春播有序推进,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占夏粮90%以上的冬小麦目前涨势良好,根据调查,全国一些种粮大省粮食意向播种面积保持增长,这也改变了过去连续多年下降的局面。

  当前粮食价格总体平稳。过去五年粮食产量都在1.3万亿斤以上,2019年粮食产量创下历史新高,现在我国粮食自给率非常高,库存还很充裕。

  从粮食的供求情况来看,一季度疫情影响这么大,粮食价格仍总体平稳,包括武汉在内的一些疫情重点地区的价格都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一季度粮食价格同比上涨0.6%,如果从3月份来看,粮食价格同比上涨0.7%,都是小幅上涨,环比持平。这一方面说明我国粮食供应能力强,另外一方面说明市场供求关系总体是稳定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下滑还是扩张,消费能稳住吗?

  从一季度来看,消费确实受到了一些抑制,要坚定地看到我国的消费潜力是巨大的,而且推动未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还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消费的扩张。

  如何扩张消费,核心就是两个方面:一是消费能力,二是消费意愿。下一阶段,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居民收入增长也会逐步好转,消费结构总体升级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特别是现在社会保障的程度在不断提高,覆盖面在扩大,保障水平在逐年提升。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消费还是有很大的潜力。

文章关键词:经济运行情况 粮食价格 调查失业率 农业生产 就业形势 收窄 粮食产量 主要经济指标 用电量 我国粮食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融引活水 民企添活力(经济聚焦)

    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通过加强政银企对接,盘活企业资产,创新放贷形式,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 前三季度各地经济"成绩单"公布:25个省份实现经济正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由负转正”同样成为前三季度中国区域经济的关键词。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同比下降,但主要指标有所改善。

  • 这份“成绩单”,漂亮!

    全国各省份陆续公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截至今天(10月29日)已有29个省份公布了经济运行情况其中24个省份实现正增长各地经济呈现稳定复苏态势一组数据带你看懂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成绩单”

  • 前三季度我国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11.3%

    工信部29日对外公布今年前三季度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恢复,已逐步摆脱疫情影响,业务收入增速持续回升,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8387亿元,同比增长11.3%。

  • 29省份公布前三季度“成绩单” 各地经济展现复苏活力

    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等多个省份实现三次产业全面增长。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比上半年均有所提高。

  • 河南: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10月24日,河南省统计局对外发布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9876.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2.31,比上年同期缩小0.11。

  • 交通运输部:前7月全国完成交通投资17957亿元 同比增9.4%

    今天(8月27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全行业复工复产以及上半年交通运输业的经济运行情况。目前,交通运输部重点跟踪的232个“百亿以上”交通续建项目已100%复工达产,总体建设进展情况好于预期。

  • 聚力“六稳”“六保” 央地全力攻坚冲刺

    在地方层面,近日,辽宁、山东、河北、河南等多地也密集召开“六稳”“六保”工作推进会,精准研判当前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将时间表任务书再细化,向全年目标奋力攻坚冲刺。从地方部署的重点来看,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大内需成为下一步重要发力点。

  • 沉着应对 砥砺前行——中国经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考(上)

    2020年7月份,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往年推迟一个月后,全国1071万名高考考生信心满满踏进考场,迎接人生中至关重要的大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明确提出,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 下半年经济建设蓝图廓现

    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 加大对海南自贸港、雄安新区建设支持力度 袁达表示,为进一步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将推动海南自贸港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落地。”严鹏程说,综合各方面因素看,下一步我国经济保持企稳回升态势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