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桂声网评:让约谈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紧箍咒”

2020年04月17日20: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5034

  4月13日,脱贫攻坚约谈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约谈,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中西部11个省区24位县委书记参加约谈,4位县委书记作代表性发言。约谈原因,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的大背景下,有的挂牌督战县却出现了“只督不战、督强战弱、重督轻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所谓“挂牌督战”,就是将还未摘帽、存在问题的地方一个一个、明明白白的给“挂”出来,实行“清单式”管理,眼盯着去干,及时解决制约脱贫的突出问题。其背后的要求也就是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往前走,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和马虎。正如中央所要求的那样,“督”要较真碰硬,“战”要凝心聚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挂牌督战”的内容包括,一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二是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公益岗位新增就业、无劳动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况;三是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和后续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四是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五是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以及各地“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是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候,本就有一些“薄弱点”要补、“硬骨头”要啃、“山中寨”要拔,本就应该“集中火力”攻下最后的山头。而当前,受疫情的影响又增加了难度,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紧盯关键,唯有拿出应有的举措,才能保证如期践诺。就目前而言,经过连续作战、持续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了较为坚实的基础,这是成绩,亦是对艰苦付出的肯定。但我们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虽然就数量上看,全国贫困县数量已经从832个减少到如今的52个,可是,这52个贫困县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度更大,必须下更大功夫、花更多精力。同时,对已经脱贫的地方,也要稳得住、巩固好,所有这些,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非“挂牌督战”莫属。

  让约谈真正成为脱贫摘帽“紧箍咒”。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挂牌督战的市县(区) 首先要贯彻“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既要较真碰硬“督”,更要凝心聚力“战”,对督战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进行及时分析研判。对需要支持的,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支持解决;对需要整改的,要加大整改力度,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同时,要加强统筹安排,防止层层加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广大扶贫干部既要蹚地雷阵、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又要在真刀真枪中磨炼品质、塑造价值,真正让约谈成为常态化和脱贫摘帽的“紧箍咒”,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精准脱贫、稳定脱贫不返贫,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约谈不空谈,脱贫摘帽才不难。只有提高约谈的“含金量”,让约谈不仅是一次电视电话会议方式的沟通,更有后续的切实整改;不仅是让被约谈的24位县委书记感到“丢面子”,还要让24位县委书记感到有“丢帽子”的风险,才能保证约谈的效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和释放,24位县委书记也才能把脱贫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把整改措施条条落到实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想干事、真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使实劲、出实招、见实效,把脱贫攻坚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朱波)

文章关键词:约谈 紧箍咒 硬骨头 挂牌督战 24位 战 督 清单式 官僚主义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