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湖北武汉环卫工满彩美:我在“红区”做保洁

2020年04月18日10:5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疫情之前,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他们清理垃圾、打扫街道。疫情来临后,他们义无反顾出现在隔离病区清理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不管何时,他们总是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接下来,我们就认识其中的一位环卫工人满彩美。

  早晨九点,清扫完一条街的满彩美赶紧去买了一碗热干面。这些天来,每天过早,满彩美都会吃上一碗。

  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环卫质检一队中山大道班工人 满彩美:我们(正月)初一就到医院去工作了,到现在已经两个月没有吃了。回来之后,第一碗(热干面)吃得我觉得比原来要好吃,可能是时间太长了吧。

1

  疫情暴发,因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病区垃圾骤增,急需增加保洁人员。1月25日大年初一,刚下早班的满彩美看到通知,当即报名加入了紧急组建的环卫突击队。

  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环卫质检一队中山大道班工人 满彩美:我们队长说,这个是不勉强个人,每个人都是自愿的。当时我就想,反正这个工作总是有人要去做的嘛,后来就报名了。

  到达定点医院的第一天晚上,满彩美他们就处理了100多个垃圾桶,一天干下来,防护服里都被汗水浸透了。2月10日,完成定点医院的垃圾转运工作后,满彩美又主动报名转战到江汉方舱医院。当时在方舱医院,记者碰到了正在工作的满彩美。

1

  没说两句话,满彩美就被紧急叫去给刚出院患者的床位换床单,进行床位消毒。为了保证工作效率、节省防护服,环卫工人进舱后,也和医护人员一样,6个小时不吃不喝连续工作。满彩美和160多名环卫工人,分成早中晚三班负责处理清扫保洁、公厕打扫、垃圾转运等。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江汉方舱医院每天产生6吨垃圾,一天需要处理的饭盒就有3000多份。平时处理垃圾都难免会划到手,近距离接触携带病毒的医疗垃圾,稍有不慎后果就不堪设想,当时满彩美面对记者的疑问这样回答。

1

  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环卫质检一队中山大道班工人 满彩美:因为卫生不干净的话,你也知道这细菌(病毒)就会有感染的,也有人问我,到有病人的房间你不怕吗?我就说我不怕,因为我们的防护也挺到位的,所以说进去清那些东西的时候,我们也没害怕。

  在方舱医院做保洁的一个月,这些环卫工人们的勇敢无畏也给医护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 贵州省职工医院普外科护士 杨洋:满彩美们是平凡的英雄,虽然平凡但是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她们处理那些医疗垃圾,给予我们更多安全感,使我们在方舱里面安心地工作,而且在这样危险的情况下,她们都舍小家顾大家,她们也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关怀。

  在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坚守了40多天的满彩美,如今重新回到了自己朝夕相处了四年的中山大道。这是武汉著名的商业街,也是满彩美和同事们每天负责打扫的区域。

  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环卫质检一队中山大道班班长 朱玉萍:在疫情中她能够不犹豫报名去一线,勇敢,我觉得她做得蛮优秀的,是我们中山(大道)的骄傲。

  这些天,附近的服装店陆续开门营业了,大家时隔70多天再见面都感到很亲切。

  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环卫质检一队中山大道班工人 满彩美:看这些店铺的老朋友,看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我感觉到特别的开心。我们走的时候树叶还没掉完,现在回来树上都是绿油油的一片,整条街都是绿油油的,给人感觉也很好。我们现在也就慢慢地恢复到我们原来熟悉的环境中,就像回家的感觉,给人感觉特别好。

1

        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环卫质检一队中山大道班工人 满彩美:我觉得疫情过去之后,把口罩抠下来,我希望大家可以来武汉来玩。

文章关键词:彩美 红区 方舱 保洁人员 定点医院 城管执法 医疗垃圾 病区 热干面 朱玉萍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战“疫”说理】危难之中见精神

    纵观抗战历史风云,横看犹战正酣的世界各国抗疫,多难兴邦,越是危难艰辛时,越是让我们感到中国精神的伟大。这次抗疫斗争是一场史诗般的全民大动员,进一步彰显出了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 总攻!保卫武汉,保卫湖北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武汉的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也在取得积极成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