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许昌人的互联网生活”下: “乡村网红”的筑梦空间

2020年04月18日11:05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日报记者董学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

  一个“乡村网红”的“能耐”有多大?

  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桃杖村村民钱美鸽告诉你:“圈粉”220万,3天直播卖出上万公斤农产品!

  电商进农村,处处是商机:一个小村子,农户不足500户,却有196户网上开店,蜂产品年交易额上亿元;花农放下锄头点鼠标,建起网上“花木之家”,让花木添彩雄安新区;放弃稳定工作的返乡大学生,传承社火道具制作技艺,打造着独特的“非遗IP”……

  乘“互联网+”春风,许昌一大批“乡村网红”迎来了春天,也让在乡村奋斗的年轻人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直击“淘宝村”

  特色产业“触网”壮筋骨

  每天17时,在长葛市佛耳湖镇岗李村,圆通、顺丰等快递公司的车辆准时停在村口的公路上,一件件包装好的蜂蜡、蜂蜜等蜂产品和养蜂机具从村民家中和厂院运出,装车发往各地。

  岗李村党支部书记史强妞介绍,全村共491户村民,有196户开了蜂产品淘宝店,去年交易额1.5亿元,被阿里巴巴称为电商发展的“岗李现象”。

  “过去岗李人是‘挑着扁担卖蜂蜜,天南海北到处跑’,现在是‘买卖双方不见面,照样还能把钱赚’,把生意拓展到了美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长兴蜂业董事长李满长说,他专门聘请了6名精通外语和外贸知识的硕士生、本科生,以便更好地和“老外”打交道。

  “触网”壮筋骨,做强了“甜蜜产业”。许昌市成为全国最大的蜂产品集散地,每年蜂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近10亿元,占全国销售总额的70%。

  走进鄢陵县陈化店镇武庄村,榉树、雪松、元宝枫、红叶石楠等苗木生机勃勃。在植树造林的黄金季,以网为“媒”,上万棵武庄花木被栽种到雄安新区苗景园。依托花木种植优势,武庄村上百户村民开起淘宝店,建起网上“花木之家”,去年花木产业电子商务交易额2000多万元。

  从蜂产品到花卉苗木,根植于乡村沃土的电商遍地开花。截至目前,许昌市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开设各类网络商铺上万家,年销售额近40亿元,拥有“中国淘宝村”13个,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农民成“网红”

  农产品搭“直播快车”销全国

  4月15日,头条号“牛不啦”发布了一条“‘二牛’带你寻找最好吃的粉条”的视频。凭着滑稽的解说、有趣的“吃货”故事,该视频在24小时内被播放22万次、获点赞逾2000个。制作并上传视频者,是31岁的钱美鸽。

  “3年前是抱着‘玩’的心态,以农民的身份拍一些乡村劳动与生活的视频,不承想渐渐‘拍’出了名堂。”钱美鸽说,当初注册头条号时,因为老公的昵称叫“二牛”,她就起名“牛不啦”。

  迄今,“牛不啦”已发布视频3176条,拥有粉丝220万,获得点赞861万个。

  做农村电商,钱美鸽笑称是“机缘巧合”。起初,看到外地有人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柑橘,卖得挺火,她一下子被触动了:“咱能不能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打开新的销售市场,把辣椒卖出好价钱?”

  说干就干!2018年秋,钱美鸽和嫂子程丽娜第一次直播辣椒收获场景,“原生态”的丰收景象引来不少订单,原本觉得“能卖200公斤就行”,没想到销量接近900公斤。

  学到经验的钱美鸽又把家乡的粉条、芝麻油等农产品搬上网络平台,还注册了“牛不啦”商标。2019年“今日头条金秋尝鲜节”,钱美鸽3天网络直播卖掉了5000多公斤辣椒、5000多公斤粉条。当年,她共销售十余万公斤辣椒、15万公斤粉条、1000多公斤芝麻油,客户来自全国各地。

  搭乘“直播快车”的,不仅有“河街腐竹”“榆林花生”等特色农产品,甚至还有秀美多姿的乡村风光。

  张家庄村位于禹州市鸠山镇,虽有原生态的山水美景,却因交通闭塞成了省定贫困村。在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时,当地邀请10名“乡村网红”进行网络直播,让“养在深闺”的红叶谷、白龙潭等自然景观一举成名。张家庄成了“网红村”,去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旅游收入逾百万元,贫困群众人均增收近600元。

  “过去是‘身在宝山空手归’,如今靠‘吆喝’风景蹚出脱贫路。”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春生深有感触地说。

  返乡创业忙

  大学生扎根乡村卖“乡愁”

  烤、粘、填、涂……40多分钟的忙碌后,一个憨态可掬的“小狮子”从和静静手上变了出来。

  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的和静静,6年前毅然放弃北京稳定的工作,回到老家创业。

  她的老家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从清末就开始生产舞狮、旱船等30个大类500多个品种的社火道具,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欧美的华人社区,有“中国年味制造村”之誉。

  “老手艺里有我们的乡愁,有国家政策扶持,肯定有市场。”和静静决定抓住机遇,将传承百年的社火道具制作技艺发扬光大。

  改变的不仅是社火道具制作技艺,还有传统销售模式。打开淘宝网,输入“社火道具”,90%以上的店铺来自霍庄村。该村从事社火道具的加工户近400户,电商达305家。

  像和静静一样,2000多名有知识、有活力的返乡大学生,为钧瓷制作技艺、档发传统制作技艺等许昌非遗项目注入新鲜“血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互联网+’让乡村创业有了更广阔的舞台。”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说,农村电商已经成为许昌推动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加快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优化资源配置的新动力。

  电商“网”天下,田野能生“金”!

文章关键词:钱美鸽 电商 蜂产品 互联网 社火 红叶石楠 程丽娜 视频 触网 乡村网红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