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河网评:成绩来之不易,更应倍加珍惜

2020年04月18日19:58  来源:大河网

5034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当前的疫情防控成绩,是我们历尽千辛万苦、做出了巨大牺牲换来的,正因为来之不易,所以更要倍加珍惜!

  倍加珍惜,须强化忧患意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疫情防控同样需要强化忧患意识。从实际情况看,虽然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诚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我国目前疫情防控效果明显,但在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对其传播规律也缺乏想象力,所以还不是歇口气的时候,还要对疫情是否反复保持足够警惕。从数据来看,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的境外输入性病例明显增多,截止目前,已达1566例。此外,一些地方又出现了本土病例,面临疫情反弹的危险。“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唯有对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着力强化忧患意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方能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倍加珍惜,要吸取经验教训。据人民日报4月16日消息,因防控不力,聚集性病例反弹,哈尔滨疫情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被黑龙江疫情防控指挥部约谈。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好转,防疫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时,哈尔滨却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此事件虽属个例,但却暴露出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上存在的漏洞和不足。特别是面对连续多日的零增长,面对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一些低风险地区思想放松,麻痹大意,甚至滋生了“疫情过去了,没事了”的思想,忘记了常态化防控已成为当下社会生产生活的基本前提。前车覆,后车戒。哈尔滨疫情反弹给我们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也给其他地方的工作敲响了警钟,那就是: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不漏过任何一个风险点。只有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才能避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发生逆转。

  倍加珍惜,应提振必胜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发出了“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国必胜!”最强音。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既是物质力量的较量,更是精神力量的比拼。正是抱着“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的必胜信念,我们才取得了“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的成绩。信心比金子还要重要。有信念的人经得起任何风暴。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振奋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就一定能汇聚起强大的抗疫正能量,彻底战胜疫情!(李红卫)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向好 成绩 聚集性病例 新冠 常态化 防控工作 肺炎 中共中央政治局 风险点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