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续写新时代开发开放的新篇章

2020年04月19日11:3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今年是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浦东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30年来走出了一条高起点、跨越式、全方位的发展道路,成为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历史长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3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作出开发浦东、开放浦东的战略性决策。自此,一片阡陌农田的浦东承担起新使命、开启了新征程。从正式设立上海市浦东新区,到全国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落地,再到创建我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30年来,浦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冲破观念的束缚、突破思想的障碍,在全国创造了50多个“第一”,探索出负面清单、单一窗口、事中事后监管等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经验,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八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十五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不但实现了自身的长足发展,而且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持续提供新经验新成果、为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了重要平台,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浦东发展的丰硕成果,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缩影。这雄辩地证明,我国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一系列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的决策部署是有力有效的,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在深刻把握和统筹好改革与开放的辩证关系中,不断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开拓更广的发展空间。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变革大调整,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面临着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艰巨任务。面对新挑战新使命,浦东“三十而立”再出发,要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继续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尖兵、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不仅要实现“量”上的增长,更要实现“质”上的提升;不仅要关注某个领域的单兵突进,更要关注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要着眼于自身的发展,更要将自身发展融入重大国家战略、融入改革开放全局、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特别是要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承担着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浦东必将书写出更多更美的发展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新使命 新要求 续写 改革开放 时代潮流 第一 新成果 新篇章 改革发展 新挑战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携手融入新发展格局 共谋合作发展新篇章

    11月18日,河南省党政代表团抵达江苏进行学习考察。王国生对江苏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

  • 不负嘱托再出发 奋力创造新奇迹

    30年披荆斩棘,30载雨雪风霜,浦东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新征程、新方位、新使命,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 在新征程上奋力创造新奇迹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上海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浦东在新起点新征程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吹响了冲锋号角,新的‘浦东传奇’已经大笔开篇。

  • 时政微纪录丨浦东——新征程新使命

    时政微纪录丨浦东——新征程新使命

  • 时政微纪录丨浦东——新征程新使命

    从阡陌农田到璀璨新城 2020年11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 

  • 【地评线】新奇迹之路:而立浦东的光荣与梦想

    “看一百年的中国到上海,看三十年的发展来浦东。”浦东开发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浦东开发开放是一项跨时代的国家战略,每到关键时刻,中央就为浦东擘画蓝图、把脉定向,为浦东发展赋予新使命、注入新内涵。

  • 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就要不断擦亮改革开放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抚今追昔,放眼未来,传递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坚定决心。

  •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贯穿整个“十四五”规划乃至更长时期,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将产生极为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 深圳,带着新使命再出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在这条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时代航程中,蕴涵并彰显于深圳身上的“三股劲儿”是必须长期保持和发扬的,那就是:拓荒牛的干劲儿、“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拼劲儿、“大胆试、大胆闯”的闯劲儿。

  • 【行走自贸区】天津自贸试验区: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区域面积119.9平方公里,全部位于滨海新区辖区范围之内,分为天津机场片区、天津港东疆片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