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国断供世卫组织缘由何在

2020年04月19日11: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03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7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15万,其中美国确诊病例超过67万,死亡病例超过3万。

  然而,美国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新冠肺炎疫情简报会上宣布:美国政府将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拨款。

  面对持续蔓延的疫情,美国“断供”世卫组织令国际社会哗然。作为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却与全球团结抗疫这一国际共识逆向而行,个中缘由何在?

  这是对全球团结的背叛行为

  4月15日,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政府暂停向世卫组织资助是对全人类的犯罪,呼吁每一位科学家、医务工作者和普通人士共同抵制反对,“这是对全球团结的背叛行为”。

  “在全球卫生危机中停止资助世卫组织非常危险。”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说,世卫组织的工作是延缓新冠疫情传播,没有其他组织能够替代它。“世界现在比以往更需要世卫组织。”

  “我们对美国总统停止资助的决定感到遗憾。”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4月15日回应称,现在世卫组织正在评估美国撤资对工作的影响,并将与合作伙伴一同填补资金缺口,确保能继续开展工作,“世卫组织将继续为世界人民服务,与所有国家平等合作,无论其经济和人口状况如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断供”世卫组织的举动无疑在全球造成负面影响,但影响有限,各国团结协作抗击疫情的现状和趋势不会改变。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说,英国没有停止资助世卫组织的计划。4月12日,英国政府宣布向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多家国际机构共捐资2亿英镑,用于抗击疫情。

  在4月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已经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并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世卫组织推动国际公共卫生事业。

  推卸责任而非解决问题

  “世卫组织未能履行其基本职责,必须对此负责。”特朗普指责世卫组织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和提供防疫建议,从而导致全球疫情蔓延。

  世卫组织日前公布了过去100天世卫组织抗击疫情行动的时间线和关键节点,清晰、明确地展示了世卫组织与相关各方合作抗疫的成果。

  早在1月14日,世卫组织便称“可能暴发更大范围的疫情”,当时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度假,斥责汇报新冠肺炎情况的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是“危言耸听”。

  在疫情暴发初期,非洲只有2个国家能够检测新冠病毒,但在世卫组织的帮助下,如今已有47个国家能够进行相关检测。

  美国政府指责世卫组织不仅引发全球批评,还在美国国内遭到强烈反对。美国外交学会全球卫生项目主任托马斯·博利基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世卫组织在应对此次疫情危机中交出了不错的答卷,美国应努力帮助提升世卫组织的效率,而不是在危机中削弱它。美国医学会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发表声明称,美国此举是在错误方向上迈出的危险一步,强烈要求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特朗普将抗疫不力的责任推向世卫组织并非意料之外。4月10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网上连发46条内容,指责美国媒体、世卫组织官员、民主党议员等在防疫工作中失职失责。

  《华盛顿邮报》在4月4日发表长篇调查报道《疫情肆虐,美国陷入推诿和机能失调之困》。报道透露,特朗普政府1月3日就收到首个疫情通报。数天内,美国情报机构不断发出警示并体现在总统每日简讯里。然而,特朗普政府一再对疫情轻描淡写,直到通知70天后才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世卫组织、部分欧洲国家、新闻媒体、美国民主党人和各州州长等都是特朗普找过的‘替罪羊’。”金灿荣认为,面对美国国内不断增长的质疑和压力,特朗普的应对思路并非积极解决问题,而是试图转移矛盾,忙于“甩锅”。

  “特朗普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是试图将自己应对疫情的失败归咎于世卫组织。”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说,“可悲的是,这将导致全世界更多的死亡发生。”

  频频“退群”“毁约”正在削弱国际多边合作机制

  特朗普对世卫组织的“不满”早已有之,削减经费甚至“断供”也在计划之中。

  今年初,美国政府在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削减了21%的对外援助资金,并提议大幅削减提供给世卫组织的经费和全球卫生项目拨款,削减幅度分别达53%和35%。4月7日,特朗普称考虑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一周后,特朗普再次抱怨世卫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不公,表示不知道世卫组织和世贸组织“哪个更糟”。

  “这也是美国‘甩锅’策略的一部分。”金灿荣认为,世卫组织作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机构,影响力举足轻重,但在疫情中,世卫组织实事求是,没有“配合”美国,因此美国以暂停资助相威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表示,世卫组织规划预算资金来自成员国会费和自愿捐款两部分,其中成员国会费按该国财富和人口状况计算。美国是世卫组织最大的资金提供方,停缴费用确实会影响到世卫组织的运作,比如一些项目推进和人员安排。

  金灿荣提到,世卫组织运行资金仅有约四分之一来自成员国会费,四分之三来自捐款,因此美国“断供”影响有限,“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近期表示要增加给世卫组织的会费和捐赠,这是国际合作的积极信号”。

  实际上,美国近年来频频“退群”“毁约”,不仅拖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会费,还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伊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中导条约》等多边组织和多边协议。

  “美国在二战后为推进国际多边主义有过历史贡献,但现在愈演愈烈的民粹主义和‘美国优先’政策,正在削弱国际社会长期努力构建的多边合作机制,给国际秩序带来更多不确定性。”金灿荣说。

  美国对待国际组织的意图,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的表态中可见一斑。在4月8日举行的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蓬佩奥附和特朗普指责世卫组织,表示不仅要确保世卫组织,而且要确保每一个拿了美国纳税人钱的国际组织为美国利益服务,“我们要确保他们把美国纳税人的钱用到了实处”。

  “‘公器私用’才是美国打的算盘。”金灿荣认为,美国希望国际组织为美国利益服务的意图昭然若揭,这相当于要求国际组织变成美国政府的外延组织,破坏了国际组织的法理基础,“国际组织的普遍代表性和美国要求其为本国服务间存在根本矛盾,矛盾的必然结果就是:国际组织不妥协,美国就因此‘退群’‘毁约’‘断供’。”

  “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得到支持,这对全球战胜新冠疫情十分关键。”4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在不是减少对世界卫生组织或任何其他人道主义组织用于抗击病毒的行动资源的时候。“正如我以前说过的,现在是团结的时候。”

文章关键词:世卫组织 断供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美国利益 美国外交 美国国务卿 美国情报机构 美国总统 伊核 美国政府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总干事:应避免将病毒溯源工作政治化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的成员名单已经公布,包括来自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的专家。谭德塞强调,了解病毒起源有助于避免未来疫情,这是一个技术问题。

  •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236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月30日15时37分(北京时间11月30日22时37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363527例,累计死亡病例1456687例。30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96892例,死亡病例新增7697例。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可能只是一个扩散地,而不是源头

    11月23日,世卫组织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当天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的视频。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有可能在很早时候,就在世界不同的地点和时间感染了一批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