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全国春播粮食已经完成意向面积的21%

2020年04月19日19:3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4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保供工作情况。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介绍,今年年份特殊,中央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措施来稳住粮食生产,政策力度和工作力度都是多年少有的。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抢抓农时开展春管春播,促进粮食生产有了一个好的开局。

  刘莉华表示,从夏粮情况看,目前西南地区小麦已经在灌浆成熟,增产趋势明显;江淮、黄淮地区小麦正在孕穗抽穗,长势也总体好于上年,夺取丰收有基础、有希望。针对今年受暖湿气候影响,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发生较重的问题,各地也及时开展了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治,防治面积是发生面积的1.6倍,基本做到了应防尽防,前期快速扩展的态势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从春播情况来看,春播的粮食面积是全年面积的一半以上,今年春播粮食面积的意向是一个增加的态势,特别是早稻面积有望遏制连续七年下滑的势头,实现恢复增加。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4月18日全国春播粮食已经完成意向面积的21%,进度比去年快1个百分点。早稻育秧已经结束,大田播栽已经过了8成,进度比去年快了2.4个百分点,基本上早稻可以做到不插五月秧,目前秧苗长势比较好,为恢复双季稻生产开了一好头。

  刘莉华还表示,今天是谷雨,都说“雨生百谷”,按照农时,谷雨之后春播就大面积进入高峰。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抓紧抓实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指导农民把意向面积落地、把关键措施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春播任务,夺取夏粮丰收,赢得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相信只要季季紧抓、环环紧扣,今年粮食是能够实现稳产保供的。

文章关键词:春播 农业农村 粮食生产 赤霉病 统防统治 小麦条锈病 早稻 长势 农时 春耕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又是疫情又是汛情,早稻还增产了!原因是……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20.6亿斤),增长3.9%,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各地十分重视防灾减灾技术落实,施好“送嫁肥”、打好“送嫁药”,做到了抢时栽插,以密补迟。

  • 数说中国经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稳住经济基本盘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为帮助湖北省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山东省已提供了2515个就业岗位。

  • [朝闻天下]粮食播种加快推进 全国春播粮食近八成 进度快于去年

    [朝闻天下]粮食播种加快推进 全国春播粮食近八成 进度快于去年_CCTV节目官网-CCTV-13_央视网(cctv.com) https://tv.cctv.com/202

  • 全国春耕进度快于往年 夏粮丰收有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合作社之所以有底气不断扩大耕种面积,李杰说,靠的就是标准化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户统一安排耕、种、收、割,对接销路。

  • 粮仓更稳固 菜篮更丰富

    江西累计安排早稻扶持资金15.6亿元,全面落实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耕地地力补贴、早稻轮作等政策,引导各地追加奖补政策,集中支持早稻生产。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力争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占东北地区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

  • 粮仓更稳固 菜篮更丰富

    江西累计安排早稻扶持资金15.6亿元,全面落实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耕地地力补贴、早稻轮作等政策,引导各地追加奖补政策,集中支持早稻生产。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力争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占东北地区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

  • 稳面积,八方携手齐发力(看!中国经济奋力突围(15))

    悄悄抽穗的麦苗挂着雨珠,葱绿滴翠;田畔金黄色的油菜花,逶迤开去,犹如绿毯镶上了金边。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今年推出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中央财政下达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补贴、高素质农民培训补贴。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解:春耕春播有序推进 粮食安全有保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多国出台了禁止或限制本国粮食出口的措施,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抢购食物的现象。在我国,也有人心里打鼓。实际上,完全没必要恐慌,接下来带你一一解惑。

  • 春播完成意向面积21%

    (记者王俊岭)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就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保供工作情况做了介绍,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抢抓农时开展春管春播,粮食生产有了一个好开局。

  • 米面随买随有 蔬菜运销顺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记者申少铁)19日是二十四节气的谷雨,按照农时,谷雨之后春播就大面积进入高峰。据介绍,截至4月18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41例,其中重症病例8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062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735例,现有疑似病例48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