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江右漫评:合力打通物流“堵点”,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2020年04月20日14:43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5034

1 (1)

  目前,支持物流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降低物流相关行业收费负担等方面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3月6日至6月30日,部分铁路货运杂费,采取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让利约3.8亿元。从1月23日起,一类、二类机场起降费和航路费均降低10%,免收停场费。

  物流可以视为经济生活的动脉,它承载着整个经济生活的血液循环。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绿色通道”,物流是关键一环。但疫情发生以来,不少物流企业生产经营受到限制,物流成本出现阶段性上升。目前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但物流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堵点”“断点”,众多处于物资产业链配套循环中的中小型企业也都面临着诸多发展难题。

  标准差异干扰物资流通,仅是疫情当下物流企业遇挫的一个缩影。在这场物流企业复工复产的突围战中,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唯有精准施策,方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让无数企业尽快突围脱困、变压力为动力,促进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降低成本嫁接物资流通循环链,纾解物流各企业的难点痛点,交通运输各部门纷纷出台办法举措:铁路方面,3月6日至6月30日,对铁路保价、集装箱延期使用、货车滞留等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预计该举措将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公路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对包括货运车辆在内的所有车辆免收通行费,大力降低货物运输成本;水运港口方面,明确阶段性降低政府定价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推动物流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航空方面,将腾出许多大型机场高峰时刻,为货运航班计划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沧海横流翻作浪,万众一心化为桥。交通运输各部门实施阶段性下浮货运杂费、让利于企业和货主,开辟物流运输“绿色通道”来快速组织物资流通,将有效对冲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帮助物流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有序生产运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方能合力打通物流堵点,确保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人民有企盼,国家有行动。调整收费价格结构,实现货物零阻碍,更是便民为民的暖心举措。“大动脉”受限,上下游的企业物流都将无法运转;“微循环”受阻,民众生产生活所需就会拥堵在“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上。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落地,勇当先行官、争当奉献者,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方能助力各物流企业共克时艰,才能有序保障经济大环境畅通无阻。从长远来看,这一次对货运杂费进行降费让利,将会对地方经济带来有益的刺激和带动,开辟物流运输的“绿色通道”更能成为提升民生质量的“快车道”。

  人间最美四月天,暖日晴风初破冻,激荡着中国经济蓬勃复苏的春潮。交通运输各部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攻坚克难中迈向高质量发展。透视这套助力物流企业复苏的“组合拳”,就会发现各行各业发展向好的力量正在涌动。喜看韶光无限好,在一片忙碌景象中,新的希望正在不断孕育!

  文:王凯磊  漫画:丁燕

文章关键词:物流企业 堵点 绿色通道 克时艰 物流运输 物流行业 微循环 大动脉 物流成本 漫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保持高位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的10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3%,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物流业本身增长的质量、发展的质量也在进一步提高,包括物流的增加值,物流企业的利润形成,都进一步向好。

  • 今年前三季度物流市场供需改善 行业稳中向好

    今年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在宏观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物流业总收入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市场规模也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今年前三季度,物流业总收入7.4万亿元,同比增速由1-8月下降1.1%转为增长0.1%,显示物流市场规模已接近正常水平。

  • 扩大物流合作 促进互利共赢

    在位于泰国曼谷的闪电达快递拉山分拨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卸车扫描工作。在曼谷西南郊区,时近傍晚,闪电达快递拉山分拨中心的交叉带分拣机启动,开始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

  • 物流+制造,将碰撞出啥样火花?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认为,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融合程度,决定着两业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张鹏认为,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有效实现采购、生产、流通等上下游环节信息实时采集、互联共享,推动提高生产制造和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

  •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6.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10月9日)发布,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1%,较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新订单增长、资金周转率加快、从业人员就业形势稳定、主营业务利润回升,物流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有所改善。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6.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9日)发布,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1%,较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新订单增长,资金周转率加快,从业人员就业形势稳定,主营业务利润回升,物流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有所改善。

  •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6.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1%,较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新订单增长、资金周转率加快、从业人员就业形势稳定、主营业务利润回升,物流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有所改善。

  •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6.1%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有较大幅度回升,随着物流行业传统旺季的到来以及节日消费带动,9月物流活动进一步活跃。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微型物流企业较上月均有回升,其中,微型物流企业业务量增多,回升幅度较大,扭转了之前持续低迷的状态。

  • 秒懂国务院 | 你开小店吗?你逛小店吗?这个“大行动”要了解一下!

    要知道,全国有8000多万家小店,带动就业约2亿人。疫情期间,小店受冲击不小。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畅通活络起来,就业机会更多,中国经济弹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嗯,小店经济,大有作为!

  • 我国物流市场规模稳步复苏 前7月物流总额增速由负转正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1-7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49.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为133.6万亿元,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9个百分点;进口货物物流总额为7.8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5.1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