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南方日报:“1传50+”敲响的警钟

2020年04月21日10:58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警惕!哈尔滨现1传10感染链”“美国回来,1传17连锁病例,是如何发生的?”“1传36,居家隔离是罪魁祸首?”“超级传播者1传44,出现跨省传播”“1传54,解析哈尔滨聚集性疫情传播链!这些情况切勿大意”……4月中旬以来,哈尔滨的一起聚集性疫情引起普遍关注:一位境外回国的新冠病毒既往感染者,因家庭聚集及住院而引发一连串传播,单单看上述感染者与日增多的消息报道和网络文章,不难想见其影响,及挑动公众神经的受关注程度。

综合当地相关部门调查通报和相关分析,这起疫情颇具有典型性,并且其“典型性”不止在于感染人数众多,而是集聚了当前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大背景下的诸多风险要素和风险点:回国后数周确认的“既往感染者”与本土感染者存在交集,本土感染者又因为家庭聚集发生进一步扩散,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又出现了医护人员和同病房其他患者的交叉感染,到眼下又出现了跨省传播确诊病例,仅那一串长长的名单和关系图,足以看得人眼花缭乱。而所有后续这一系列“连锁反应”,都要追根溯源至3月19日22岁的韩女士从美国返回哈尔滨。

梳理上述过程,并不是要归咎于韩女士。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报,韩女士回国后按规定进行了居家隔离,4月3日解除隔离时核酸检测依然为阴性,直到一周后进行抗体检测时被确认为“既往感染者”。在笔者看来,关键是透过这起典型案例,人们应该充分认识到:首先,病毒是如此之狡猾,即便国内疫情高峰已经过去,然而眼见着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千万别把风险防范当儿戏;其次,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医院等场所,严防聚集性感染依然是重点,甚至直白点说,能不去人多的地方最好还是别去为妙。

站在做好常态下疫情防控工作的角度反思这起疫情,可谓“风险很可能就蕴藏在安逸的时候,魔鬼往往存在于细节之中”。具体到前者,在4月9日再次新增1例确诊病例之前,当地已保持了29天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的纪录,恐怕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都难免会出现思想放松的现象,但此时病毒却在悄然靠近。至于后者,当地卫健委相关人士在分析发生院内感染原因时提到的几点,尤其耐人寻味——“防控工作不到位”“相关流动人员管控不彻底”“医院内部防控流程和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那么,假如当初相关的防控工作做得再扎实细致一点,是不是意味着那些院内交叉感染或许可以避免?

4月17日晚间,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该省纪委监委已于当天下发通报,对哈尔滨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责问责,彰显了当地在落实防控责任上“有过必究”的鲜明态度。对于其他地方和每个人来说,举一反三,透过这起典型的聚集性感染疫情,最重要的是要深刻认识到:战“疫”仍在继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可放松。

文章关键词:疫情传播 警惕 哈尔滨 隔离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