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古镇开出幸福花

2020年04月21日11:1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安徽巢湖市烔炀镇鸡裕河畔的美丽花海。 何 华摄(中经视觉)

  安徽省巢湖市烔炀古镇在发展“赏花经济”的同时,因势利导,以“花”为媒,精耕细作“花经济”,想方设法延展“花经济”产业链,让本土花卉与奇花异果实现错时错位发展,不仅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和“内涵”,带来了人气,更让旅游业渐成气候。

  最美人间四月天,月季、牡丹、紫云英、海棠……竞相绽放。安徽省巢湖市烔炀古镇的老百姓看到了姹紫嫣红美景中蕴藏的“钱”景,以“花”为媒,精耕细作“花经济”,铺就“花”样生活。

  花世界,引客来

  又到一年赏花时。春风拂面,绿草依依,水鸟低翔……巢湖岸边春意盎然。

  4月8日,记者驱车环巢湖大道,行至巢湖市烔炀镇境内鸡裕河畔,邂逅一片紫云英花海。碧绿的叶子间开着一簇簇蝶状的紫红色小花,这些星星点点的紫色在眼前蔓延开,似在1600亩的圩田上绣了一层花毯。迷人的紫红色召来了蜜蜂,也引来了游客。游人拍下这片明艳的色块便迫不及待地发到“朋友圈”,分享这一“绿野仙踪”。

  为什么在巢湖岸边会出现这片浪漫紫?“这是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通过发挥紫云英的生态修复作用阻断农药、化肥对巢湖的污染。”烔炀镇政协联络组组长高道军说:“我们每年10月播撒紫云英花籽,来年在紫云英盛花期将它们翻耕入地,直接为接茬水稻生产提供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提高经济和生态效益。”示范区所在的唐嘴村党总支副书记王世昌说:“没想到,这片圩田每年4月中旬便成了网红打卡地。”

  先赏紫云英,再逛牡丹园。

  上午9时许,位于烔炀镇境内的巢湖尧舜牡丹园周边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辆。记者置身牡丹园,放眼望去,成片怒放的牡丹顺着岗坡起伏,美轮美奂。游人漫步花海,纷纷用镜头定格美丽瞬间。

  “这是黑牡丹,惊艳不?”见到记者,“园主”倪叶茂便津津乐道起他的牡丹园。“园子最初是100亩的苗木基地。因为看好环巢湖旅游,我便顺势‘转型’,逐步扩种了600亩牡丹和300亩芍药,还养鱼养鸭养鸡放鹅,打造一个‘大观园’。今年清明小长假,入园的游客有近万人次。”

  “不过现在来看,只能赏花已经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了,还得有新‘招’。”

  倪叶茂领着记者来到与牡丹园相邻的700亩采摘园,“这1万平方米连栋温控大棚里的红心火龙果今年就能挂果。那个大棚今年要种‘浪漫红颜’葡萄。那边都是桃树”。这些还不够!倪叶茂还在筹建露营地。“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机遇可不能错过。”倪叶茂信心十足地说:“把园区打造成巢湖半岛新亮点、合肥后花园,是我的雄心壮志。”

  花经济,引商来

  花好看,但是都有花期。在发展“赏花经济”的同时,烔炀镇还因势利导,想方设法延展“花经济”产业链。

  “有产业才能致富一方百姓。”高道军说,“烔炀就卧在巢湖边,发展经济还必须兼顾生态效益”。如此,中草药基地便接上了这条产业链。

  顺着一条新修的柏油路,车行十几分钟,便来到了位于中李村药材基地的制高点。眼前600亩翠绿的黄栀子树长出了一层新芽,铺满几座山头,将起伏的岗地定格成一幅田园画卷。这片基地是张辉与另外两位合伙人回乡创业结出的硕果。

  “别看现在岗上静悄悄的,待到6月黄栀子花开,清香四溢,赏花人便会络绎不绝。”药材基地合伙人张辉介绍:“这些栀子已是丰产期,正常情况年产量都在50多万斤。”药材基地还有600亩的药用桑葚。“受技术限制,栀子我们只能粗加工销售给药厂,但是桑葚已经开始深加工了。”张辉说:“目前我们已经跟砀山的一家酒厂合作,开发出了桑葚酒,商标都注册好了。今年桑葚收获季,基地还将推出桑葚干和桑葚茶,后期还将推出桑葚饮料。”不仅如此,看到环巢湖旅游快速发展的契机,他们还走上“农旅结合”的路子,吸引游人来这片药材基地,体验采摘乐趣。

  药材基地为创业者带来了满满的收获,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丰厚回报。除了土地流转租金,当地村民还参与基地的田间管理以及果实采摘、加工等工作,获得一定的劳动报酬。丁明发就是其中一位,除了固有的土地租金,在药材基地打工每年还能收入2万元左右。

  产业兴旺,致富有门,脱贫有路。循着“花经济”产业链,记者来到三份村扶贫产业园,这里的欧洲月季盆栽等经济花卉正助力贫困户和村民增收致富。

  53座钢架大棚一座挨着一座,引人注目。已近中午,工人何先兵还在为欧洲月季计时喷灌,他要给这些花“沐浴”5个小时。滴着水的200多种欧洲月季在棚内含苞待放。欧洲月季观赏性强,日常养护也不难,是“阳台一族”的新宠,还被广泛应用在城市园林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该产业园负责人何宏圣告诉记者:“复产以来,市场行情就很好,这几天每天都忙得团团转,这不刚发完了两车欧洲月季,一车发往合肥,一车发往绩溪。一季度的销售额达70万元。”

  经过持续的投入与发展,该园区已形成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运作模式,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目前产业园已经解决了4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每人年均收入2.5万元左右,同时还带动了152户贫困户入股,让他们享受年分红收益。

  花样生活,笑出来

  在延展“花经济”产业链过程中,烔炀镇让本土花卉与奇花异果实现错时错位发展,不仅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和“内涵”,带来了人气,更让镇域旅游渐成气候。

  烔炀镇宣传委员李惠珍说:“通过全方位宣传与推介,我们这里的美丽乡村现在成了游人眼里的‘远方’。”

  唐嘴村现在很“红”。始建于汉代的村子里,现存古民居32处,且古井、古巷众多。看到家门口的游人多起来,村两委乘势而上,带领村民启动了民宿项目,唤醒了村里的“沉睡资源”,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留住客人,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传统古村落里,古朴雅致的青瓦民居错落有致。目前唐嘴村烔栖南舍喃民宿项目已经推出9栋民宿。“我们主打城市周末游,前来小住的游客多来自本省。”民宿项目合伙人周峰告诉记者:“我们将增加图书馆和书画工作室,今年游客再来小住就能闻到书香了。”民宿项目为村里增加了旅游内涵,也让村民获得了实惠。周峰自信满满地说:“除了为村民增加就业岗位,今年我们还将为村民打造村集市,让村民销售农特产品增加收入。”看到民宿客源不断,更多村民也跃跃欲试,准备开办民宿。

  请远方的客人留下来,除了住好还得有好吃的招待。河口张美食村便端出了舌尖上的美味。李飞翔家的缘湖生态农庄这几天客人不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农庄的经营基本恢复到常态。”李飞翔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期间,高峰时一天得开40多桌。客人们最爱吃我家的鱼虾、米粉肉、梅菜扣肉、香椿炒鸡蛋了。过段时间就是‘五一’假期了,我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特色食材,待客到来。”

文章关键词:环巢湖 古镇 桑葚酒 村民 花经济 花世界 幸福花 紫云英 颜值 游客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