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常态化防控要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年04月21日11:2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治疗一个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多少钱?国家医保局的数据是人均2.15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少数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达到几十万元,甚至超过百万元,医保均按规定予以报销,报销剩余部分由财政进行补助。

  疫情防控中治愈的老人有多少?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这个数字是80岁以上老人3600多名。

  疫情防控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

  来之不易的抗疫成绩单背后,是国家真金白银的付出,是对综合国力的直接检验。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必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保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恢复发展经济,各项举措就不能是应急之策、偶一为之,而是要稳扎稳打、从长计议。

  对于中央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一揽子宏观政策,要结合实际用足用好,根据各地方、产业、企业的发展现状,瞄准政策谋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补齐传统基建薄弱“短板”,科学布局“新基建”。

  对于促进消费,既要有优化防控措施、发放优惠券、减免租金等临时性激励措施,也要看清消费需求整体升级、个性化需求旺盛、线上购物渐成主流的趋势,引导企业商户切实提高消费品质量,加快生产线柔性化改造,掌握网络营销手段。

  对于企业帮扶,既要看到企业面临的短期困难,也要看到制约企业长远发展的瓶颈,做到精准帮扶,有效纾困。在帮扶企业发展过程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盘活利用生产要素,切实提升发展效益和质量。

  此外,在常态化防控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应当成为各地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契机,简政放权的脚步不能放缓,营商环境的优化不能暂停,这样才能更有力应对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抓疫情防控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经济社会发展则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更有力、更长远保障。正是坚实的经济基础,支撑起我们对每一名患者不抛弃、不放弃的壮举,支撑起“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千钧承诺。

  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仍在继续,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仍在进行,在常态化防控下稳住经济基本盘,将是交出“双胜利”答卷的关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亮)

文章关键词:常态化 疫情防控 经济社会发展 防控措施 短板 治疗 人民群众 国家医保 危重症患者 有效投资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冠病毒冷链传播如何应对?专家提醒了这几点

    近期,天津、上海、内蒙古相继确诊新冠病毒感染本土病例,让不少民众又紧张起来。但他们也强调,冬季为新冠病毒依托冷链物流进行传播提供了更适宜的环境,病毒的冷链传播需引起大家重视。

  • 如何应对零星散发疫情? 专家解读:谨慎但不必过虑

    近期,从新疆到上海,从内蒙古到天津,均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整体而言,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唯有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才能防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 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实现进出口逆势双增长

    截至昨天(17日)上午,满洲里铁路口岸站的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3073列。至此,今年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73列,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9.1%;出境中欧班列1580列,同比增长16.4%。

  • 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观看《“围猎”之祸——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存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纵权之害——扶沟县原县委书记卢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

  • 规上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13.7%

    (记者韩鑫)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收入272.1亿元,同比增长3.2%;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