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多地发放消费券,成效如何?你收到了吗?

2020年04月21日14:40  来源:中国新闻社

5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宇坤


4月19日12:00,“武汉消费券”首次抢券活动正式开始,总计23亿元的消费券中,5亿为政府出资,剩余18亿由相关合作平台匹配。


这个曾经处在疫情中心的城市,也按下了活跃消费市场、支持复工复产的“快进键”。19日,武汉市副市长李强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快组织发放消费券,发挥消费券的引导作用,鼓励消费、扩大消费。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复工复产,梳理显示,今年3月以来,全国已有超过40个地方陆续发布了消费券相关政策。


 

资料图:武汉市民在超市买菜 郭晓莹 摄


投一元拉动十几元,“红包雨”促经济效果显著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浙江、江苏的一些地方来看,推出消费券政策以后,对于扩大当地的居民消费、扩张市场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支付宝方面发布的信息也显示,南京、杭州、郑州等首批通过支付宝发放的地区已经显现出明显的“乘数效应”。


作为较早推出消费券的城市,浙江省杭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杭州消费券兑付政府补贴3.03亿元,已带动杭州消费32.50亿元。


 

手机上申领杭州消费券页面。中新社记者 黄慧 摄


河南郑州发放的消费券也让民众“赚到了”。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支安宇17日表示,郑州市发放的首批5000万元普惠性消费券,截至4月7日,核销1427万元,拉动消费1.87亿元,拉动效应达13倍。


据微信支付公布的信息,3月底,湖南省总工会通过微信小程序发放消费券后,至4月7日,湖南线下微信支付消费增长270亿元;深圳市罗湖区4月1日首次发券,仅6天带动消费超30倍;山东青岛市城阳区消费券上线后,带动消费14倍。


“消费券或可让消费增速超过8%。”据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测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0亿元,下降15.8%,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


消费已经连续六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在2019年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7.8%,消费券对经济强大的促进作用也将不言而喻。


纸质券变电子消费券,新技术助力“老模式”


“消费券是通过补贴的方式来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的一种手段。”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介绍,“在消费受到抑制的时候,运用消费券的方式能够比较好地带动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反弹,或者推动它出现恢复性的增长。”


其实,消费券并不是个新鲜事物。


中国首次“触电”消费券可追溯到2009年年初全球金融危机之时,杭州、成都等地就曾通过向居民发放食品券、健康券、文化券等来刺激消费,均以纸质形式发放。


和11年前相比,此次发放的消费券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纸质券摇身一变升级为“电子消费券”。大部分地区的消费券只能在线下实体店使用,但获取的方式是由政府APP或支付APP提供申请入口,消费时支付APP提供消费券核销。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促销费、惠民生”活动月新闻发布会。麦炽辉 摄


作为商业的入口,支付APP在消费券发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美团、翼支付在内的多家支付机构均以不同形式参与了各地消费券的发放。


据了解,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用户均超过10亿人,银联云闪付用户超过2.5亿人,庞大的用户量是各地政府选择与支付机构合作发放消费券的基础,支付机构的平台技术运营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必备保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可认为,电子消费券是“升级版的消费券”:“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放消费券的优势首先在于避免所谓的‘灰色市场’问题,纸质消费券在发放过程中容易出现转卖等现象,影响最终的效果。”


同时,互联网平台的数据有助于政府评估消费券的使用效率,“有了互联网平台的介入,也能保证政府的资金流入到真实的场景中去。”许可表示。


电子消费券带动实体店赚钱、转型两不误


电子消费券技术看似将消费券搬到了线上,但其实最终收益的除了开心“买买买”的消费者,仍然是广大实体商户。


新一轮消费券因为选择了大型生活购物消费平台合作,具备直接打通线上线下的能力,使用更方便,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更明显。


“你家能不能用消费券?”成了众多服务业商家每天被问最多的一句话。对于商家来说,最低门槛只要开通收钱码,就能分享到疫后最大的经济红利。


郑州一家饭店老板表示,在政府发放消费券后,10天营收增长了20%,桌均客单价从150元提升到180元。


 

杭州龙门古镇内的实体店正常营业。范宇斌 摄


据支付宝初步统计,全国已有超千万实体店商家受益于消费券,带动了日常营业额,其中9成以上为中小微商家。


微信数据也显示,湖南省、嘉兴市通过微信发放消费券后,受益的小微商户占到八成,交易金额增幅明显,对比2月同期,平均增幅翻了53倍。


除了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电子消费券还起到了加速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电子消费券不仅带来了新用户,更重要的是覆盖更多线下商家。


梳理显示,各地的消费券大多都如同武汉的“5+18”一样,一部分由政府出资,其他则由平台匹配,和商家进行联动补贴。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被引导至线下,但大量商家随之转移到线上,起到了定向鼓励消费者消费和扶持商家的双重作用。


“4月以来,全国每周平均有近100万商家开通收钱码,开始数字化经营第一步。”支付宝称,在每周新增的百万“码商”中,有35%商家来自四线以下城市,餐饮、服饰、家具、生鲜、超市等5大行业的实体店是投身数字转型最多的。


多位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消费券发放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也将进一步提速。”



小新推荐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消息汇总




原标题:《消费券“上网”,“买买买”提速》

编辑:梁静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消费信心 龙门古镇 消费需求 乘数效应 上网 证券首席 买买买 微信 考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