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七部门联合发布通知:保障运输通道畅通便利 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

2020年04月21日17:26  来源:交通运输部

5034


4月20日,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通知,从畅通外贸运输通道、促进外贸运输便利化、降低进出口环节物流成本、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和强化机制保障五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措施,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的组合优势和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保障国际国内运输通道畅通便利,优化运输市场环境,提高运输服务效率,更好地服务稳外贸工作。











引导班轮公司及时恢复削减的航线航班

支持航空公司使用客机执行货运航班

通知要求,根据外贸运输需求,引导班轮公司及时恢复前期因疫情影响削减的航线航班。发挥骨干航运企业作用,确保主要贸易航线不中断,为外贸运输提供有力保障。支持航空公司增开全货运航线航班、使用客机执行货运航班,并在航权、时刻方面给予倾斜。落实支持政策,鼓励航空企业尽快扩大货机运力规模,快速提升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货运能力,缓解运力短缺矛盾。支持以货运为主的枢纽机场开放日间繁忙时段的货运航班时刻配置,全力推动航空公司复航或增加货运航班。

通知要求,要发挥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的重要通道作用,组织铁路企业增加中欧班列班次密度,扩大覆盖面,对中欧班列承运、装车和挂运给予重点保障,确保应运尽运。推动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输。

针对当前国际邮件快件积压问题,通知提出,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利用自有全货机、包机、租赁飞机等多种方式增加国际航空货运运力,积极利用国际航班、中欧班列、国际快船以及周边国家陆路运输等多种渠道,加快缓解这一问题。

推动港口直装直提作业模式试点工作

在促进外贸运输便利化方面,通知提出,推动实现船舶联合登临检查,进一步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手续,优化海事监管、引航服务和通关流程,建立更加集约、高效、运行顺畅的船舶便利通关查验新模式,推进“单一窗口”功能覆盖海运和贸易全链条。

通知要求,推动上海港、天津港等开展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等作业模式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复制推广到集装箱干线港,加快港口货物周转,提升物流效率。

降低进出口环节物流成本

通知提出,全面落实阶段性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征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以及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等降费政策。会同价格主管部门研究进一步减并港口收费项目,降低政府定价的港口经营服务性项目收费标准。引导大型港口企业、国际班轮公司继续给予进出口企业库场使用费、滞箱费等优惠。

通知强调,要加强与移民边检、卫生健康等部门协调,推动解决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境内港口正常换班、物资供应、船舶维修、船舶检验等工作。

充分发挥国际物流工作专班作用

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国际物流工作专班的作用,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合作,实现外贸运输供需信息及时有效对接、运力及时有序调度;加强与主要制造企业、外贸企业等重点保障企业的联系,协调解决医疗物资外援、商业出口和外贸物资国际运输问题。

(作者:赵鹏飞)

                                                                                                                       

    文章关键词:运输通道 引航服务 滞箱费 运输方式 运输需求 运输服务 工作机制 货运航班 班列 运力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去年全年总数 中蒙最大陆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创历史新高

      二连海关14日对外消息指,截至9月13日,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已达1584列,货运量152.6万吨,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列数1490列,创历史新高。

    • 交通运输部:确保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进出京运输通道通畅

      记者22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确保进京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三保障一通畅”,即保障运输供需有效对接、保障应急运力及时调配、保障司乘人员防护到位,确保进出京运输通道通畅。

    • 新疆:优化运输通道 加大棉花煤炭货运量

      新疆是我国棉花的主产区之一,也是重要的煤炭基地。6月7日上午,一列搭载186吨棉花、棉纱的41152次货物列车由新疆喀什站发出,运往浙江的宁波北站和广东的三水西站。6月6日上午,由新疆和田发出的首趟灌装煤炭运输专列,从乌准铁路将军庙环线驶出,驶往甘肃张掖。

    • 河北石家庄一对一帮扶扶贫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在河北石家庄,通过一对一帮扶,扶贫企业实现了尽快复工复产,通过增设公益岗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生活水平也得到了保障。通过一对一的帮扶,目前,石家庄市39家扶贫龙头企业、102个扶贫微车间已经全部复工;同时,今年的850多个扶贫项目也在陆续开工。

    • 交通运输部:三大举措打通物流运输“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强化货物运输服务,保障运输通道干线和“毛细血管”畅通,切实保障春耕生产运输。

    • 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如何进行防护?

      常做八件事血管不添堵 道路堵塞,交通会瘫痪;血管作为人体血液的运输通道,一旦堵了,也会瘫痪,可能出现器官缺血,引起各种不适,甚至危及生命。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养成良好习惯,避免给血管添堵。一起来看看。

    • 人民网评: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要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主副食品供应。”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 “三优先”原则!铁路部门加大防疫和生产物资运输力度

      连日来,全国铁路部门继续加大防疫和生产物资的运输力度,支持湖北抗疫工作和全国工农业生产。   广铁集团开辟绿色运输通道,按照防疫物资“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三优先”原则,客货“双管齐下”同步抢运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853批次3195吨去往湖北。

    • “桂”人相助,共克“十”艰!

      本次专列搭载的果蔬物资,来自南宁周边五塘、马山、横县、上林、宾阳、柳州等8个县区,包括冬瓜、芹菜、西红柿等8种优质果蔬206吨。根据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第五班果蔬物资专列,将到达广西对口支援的湖北十堰,物资到达十堰火车站后由相关单位统一调配。

    • 湖北加油!西藏筹集价值850万的天然饮用水和牦牛肉驰援湖北

      在举国上下奋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关键时期,2月14日下午,拉萨西站运往湖北黄石、十堰市的西藏自治区首批驰援物资顺利完成了装车。为做好西藏自治区向湖北黄石、十堰市捐赠物资运输工作,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开辟绿色运输通道,优先审批计划、优先配备车辆,提供运力支持,最短时间内完成请车、批车、装车、挂车和发车各项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