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暨国家(河南)心理医疗队队长张建宏:为患者缓解心理焦虑 建立战胜疫情信心

2020年04月21日19:5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4月2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54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我省第一批、第二批、第五批、第十一批、第十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代表介绍队员们在武汉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工作情况,讲述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的生动故事和感悟体会。 

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共往湖北调派了八支心理救援队伍,河南心理救援队是其中一支,在2月24日到达武汉,3月30日返回河南,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精神二科主任张建宏是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暨国家(河南)心理医疗队队长。据悉,在湖北期间,来自全省四家精神卫生专科机构的30名精神科、心理科医生历经36天艰苦奋战,累计心理查房1351人次,联络会诊80人次,发现心理行为问题人数629人,提供心理干预、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609人,为武汉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干预74人次,使用精神科药物46人,在工作平台推送心理科普视频和文章180余篇,为前线各医疗队现场心理科普讲座8次,发放心理自助手册8000余册,上报一些个别有自杀行为和风险的危重患者3人,实现了医务人员“0感染”、患者“0投诉”。

“我们抵达武汉时,疫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此时正是武汉各条战线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以及住院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压力最大的时候,我们经过短暂的防护培训,先后对接了八家武汉当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定点医院,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著名大型医疗机构。”张建宏说,心理干预和躯体干预不一样,许多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甚至一线医务人员觉得不理解,我们通过各种努力,比如首先对对接医院的行政领导、医务科负责人以及武汉当地各援鄂医疗队的队长沟通,科普心理救援、心理干预对一线医务人员和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性,对接医院进行一些防疫物质和生活物资包括心理自助手册的捐赠,通过一系列努力,工作迅速打开局面。

 一个已经病情明显改善的女性患者,呼吸功能已经完全恢复,但是因为焦虑恐慌一直要求吸氧,不敢离开氧气瓶,张建宏和同事们在进舱干预之前,详细的了解了她的病历资料,首次进舱交流的时候把她的病历资料给她详细的说明了一下,比如查了四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肺部CT显示炎症已经明显的吸收,查了2次血常规结果正常,近期血氧饱和度也一直正常,还给她科普因为吸氧不能自由活动反而不利于新冠肺炎的进一步恢复,患者极为感动,通过几次心理干预之后和支持性的心理治疗,患者焦虑明显缓解,顺利停止了吸氧。”

还有一名男性患者,因为罹患新冠肺炎,加上以前就有精神疾病,认为传染了新冠肺炎觉得生活没有希望了,家人更不会管自己了,敏感多疑,怀疑医院给他用的是假药,医生护士要害自己,在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出现了频繁的自杀行为,比如拿毛巾勒脖子,咬舌头等被及时阻止,张建宏和同事们对该名患者进行了仔细的精神检查、自杀风险评估、药物干预和心理干预,发现这名患者新冠肺炎和精神疾病必须同时治疗,给予当地医院一个科学的建议,建议转诊到武汉收治罹患新冠肺炎的精神病定点医院,并且按危重病人的的要求将该患者的资料上报国家卫建委,国家卫健委的专家杨灿教授专门来电询问情况,对于张建宏和同事们的科学合理建议表示赞赏。这样就保证了患者的生命安全,两种疾病都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

“作为全国八支国家心理救援队的一支,我们到达武汉之后,迅速地评估当地疫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和住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心理需求和常见的心理问题,及时编写了心理自助手册,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印制7000册发往武汉,郑州八院印制了1000册,发放各地援鄂医疗队和当地住院患者,广受欢迎。”张建宏说,在武汉开展工作期间,我们不仅完成了国家卫健委交办的指令性任务,还接管了兄弟省市心理救援队撤离后交接的两家定点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任务,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充分肯定。


文章关键词:河南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 国家(河南)心理医疗队 队长 张建宏 心理焦虑 战胜疫情 信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