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迎读书日,河南高校师生开启“云共读”模式

2020年04月22日10: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总有这样一群人,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别人撤离他们逆行,别人是归途他们是征程……”4月21日,一条《致敬!最美逆行者》的朗读作品赢得5万余条投票,不少高校师生通过这种线上朗读形式,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逆行者致敬。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20年世界读书日“师生共读,书香战‘疫’”阅读推广工作会议今天在线上召开,全省高校师生开启“云共读”模式。

  抗疫作品成线上共读热点

  “抗击疫情以来,我们每天都被震撼着、感动着、温暖着、激励着,各高校图书馆也纷纷创新服务形式,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文化使命担当,提升其综合素质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简称“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崔波说。

  疫情防控阶段,师生在家如何实现“共读”?一场将持续两个月的“悦读·新知·致敬”主题线上朗读比赛活动,开启了河南师生“云共读”模式。这项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4月1日开启至今,共有90余所高校积极参与,18000多名参与者发布朗读作品,其中以致敬抗疫英雄、提振士气精神主题的原创作品数量最多、最受关注。

  这项比赛分学生组、教师组两个组别,将在5月底6月初评选出决赛奖项。

  “云共读”助推全民阅读进高校

  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让阅读推广工作在思想道德教育、提升读者素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线上已成为重要载体。

  “师生共读,书香战’疫’”阅读推广工作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高校图工委、河南省各高校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等140余人,在各自办公地点或家中,通过视频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介绍,从2003年开展“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活动以来,河南省高校的阅读推广工作不断探索新机制,搭建活动平台,积极引导、协调和组织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河南高校图书馆界集体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合力。各高校图书馆依托文化和信息资源优势,创新服务形式,通过网上授课、免费开放阅读资源等措施,拓宽了教学渠道,有力地推动了全民阅读进高校。

  宅家适合读哪些书?

  试水“云共读”,各高校在组织活动中有哪些经验?在阅读推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会上,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图书馆负责人进行了分享交流。

  全国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王波表示,近期不少高校提出“以e战疫、以读攻毒”的口号,说明阅读疗法已深入人心。但一些学校推广书籍较单调,多限于《鼠疫》《花冠病毒》等与瘟疫相关的作品,这样容易形成单向度的不良暗示,让有的读者越读越慌。

  王波推荐了三个方面的书籍,第一是抗疫权威读本,可以帮助同学们科学应对疫情;第二是少量与病毒有关的文学作品,主要目的是提高读者对疫情的重视;第三是古希腊哲学中的一派——斯多亚哲学家的书籍,这一派的哲学被称为“治疗型哲学”,适合面对大灾大难时阅读。同时,王波还鼓励读者大量阅读学习、工作用书,以“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的态度惜时用功,不误主业,利用疫情期间较多的居家时间自我提高。

文章关键词:共读 高校图工委 师生 高校图书馆 河南高校 共同体意识 阅读疗法 世界读书日 河南大学 云共读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