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穷山沟”变成“金银川”

2020年04月22日11:56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春光正好,来到黄河之滨的河南省洛阳市同盟山,万亩贡梨基地白茫茫一片花海,连同万亩水稻、万亩莲藕、万亩河塘构成了“鱼米之乡”的乡村景致;在黄河小浪底库区上游的黄河神仙湾,一湾碧水、满山林果,古寨奇观尽显大河风云气象;在伏牛山伊源康养谷,乡亲们正抓紧改造农家院,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绿水青山间,又将迎来八方宾客……

  河南洛阳地跨黄河中游两岸,“五山四岭一分川”的沟沟坎坎,曾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难题。近年来,当地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沟域经济,统筹山、水、林、田、路、村与产业一同规划提升,蹚出了一条以山区沟域综合治理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绿色发展之路,一条条“穷山沟”如今成了人人称羡的“金银川”。

  解放思想,化资源禀赋为发展动力

  伊河是黄河的重要支流,源头位于豫西伏牛山腹地。曾几何时,这里一条“龙须沟”连起一串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群众生活困难。

  从土坯房到3层小楼,从“过年都舍不得买新衣服”到现在一年有六七万元的收入,脱贫户冯建新做梦也想不到,就这么三四年时间,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放眼河洛大地1.52万平方公里的区域版图,山区与丘陵面积约占市域总面积的86.2%,长度1公里以上的沟约有1.6万条。沟谷纵横的地形地貌一直是横亘在山区发展面前的障碍。

  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进入倒计时,如果不找到山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小康梦”也就无从谈起。丘陵山区具有日照时间长、水资源丰富、立体气候与生物多样性等优势,同时,沟沟坎坎、山山水水,正是浓浓乡愁所在、文化根脉所在、良好生态所在,也都是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独特资源禀赋。

  3年多来,洛阳坚持“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的理念,把经济建设、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规划、同步落实,通过一产起步打基础、二产三产添活力,接续打造了33个“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山顶生态林”全景式沟域经济示范带,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实现产值54.7亿元。

  特色鲜明,汇聚振兴新动能

  春日里,沿新安县磁五仓公路,7万多亩的樱桃谷绵延数十里,一树树粉里透白的樱桃花次第开放,整个山谷变成花的海洋,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以上,综合经济效益8亿元以上。在洛宁豫西苹果谷,海升、众森等龙头企业带来的密植矮化、水肥一体等新技术正掀起苹果产业的“二次革命”,新发展优质苹果4万多亩,一个集乡村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金果小镇”正在形成。

  在沟域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洛阳一以贯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完成造林174万亩,治理河道278公里,真正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让青山绿水、悠悠乡愁带动沟域整体升值。

  在实践中,洛阳坚持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优质水果种植面积87.9万亩、中药材88.3万亩、优质草畜220万头、蜜蜂12.4万箱,特色林果、富硒农业、康养旅游等成为乡村支柱产业,带动8万多名贫困群众增收。

  文化为魂,涵养向上新风气。河洛乡村不仅孕育了“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文化,还散落着数不尽的非遗项目、历史遗存、传统村落。这些都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宝贵财富。

  在孟津县卫坡村,一座座传统建筑修旧如旧,一项项非遗展示唤醒记忆,一道道传统小吃勾起舌尖上的味蕾,置身其中,触摸老物件、回味旧时光,感受到的不仅是淳朴自然的乡土风貌,更是沁人心脾的灵魂故乡。这些年,洛阳深入挖掘河洛乡村文化资源,保护好固态、传承好活态、发展好业态,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有特色的乡愁博物馆、民俗馆、家风家训馆,打造一批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的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延续了乡村文化根脉,也让文明新风春风化雨、根植民心。

  提质扩面,奏响黄河生态保护之歌

  如今,在沟域经济带动下,越来越多名不见经传的荒山沟,发生着由表及里的深刻变化,给伏牛山区披上绿装,让黄河流域生机盎然,也成为群众增收的“聚宝盆”、回味乡愁的“打卡地”。

  更重要的是,乡村有了“人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广袤山区常见离乡进城,却鲜见返乡归田。如今,从过去到城里打工创业,到现在回乡创业,就业兴业方式悄然改变。

  冯亚珂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家乡位于嵩县伏牛山区的黄庄乡三合村。2016年,美术科班毕业的冯亚珂在外打拼多年后,返乡开办全村第一家农家宾馆,利用自然生态、传统民居,承接高校与培训机构绘画写生业务。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洛阳积极做好“返、育、派”3篇文章,培育、壮大、激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更好地实现资本、项目与技术的回流,“红薯大王”“草莓西施”等返乡创业典型不断涌现。

  沟域经济也是一项系统工作。洛阳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用活惠农支农政策,在财政、金融、用地、科技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如今,沟域经济的作用已远远超出产业范畴,渗透到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加速补齐了乡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短板,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洛阳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沟域经济建设提质扩面,使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达到50个,以沟域综合治理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文章关键词:金银川 乡土风貌 黄河流域 生态保护 乡愁 二次革命 金钥匙 人气 聚宝盆 二十四节气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洛阳打造“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 “穷山沟”变成“金银川”

    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进入倒计时,如果不找到山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小康梦”也就无从谈起。在沟域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洛阳一以贯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完成造林174万亩,治理河道278公里,真正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让青山绿水、悠悠乡愁带动沟域整体升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