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经济成为创造就业岗位“发动机”

2020年04月22日11:5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 岗位在,就业才稳。近一个时期,中央和地方从多方面出台政策,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复工复产

  □ 针对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人社部及各地通过专项行动、专场招聘会等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

  □ 新经济的高速发展,使我国就业结构发生了很大“位移”,正成为创造新就业岗位的“发动机”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企业开工复工时间普遍推迟,劳动者返岗就业也相应延后。不仅如此,投资、消费、出口均受到波及,需求走弱,产业链运转不畅,劳动力流动受阻,导致企业用工需求减少。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为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同时,失业水平也有所上升,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

  从数据看,一季度的就业指标确实不如往年“好看”。但我们对就业形势必须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到,疫情引发的经济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我国经济规模大,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特别是近年来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加上就业优先政策的持续发力,这些都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就业市场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稳定。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也是稳民生、稳信心。近段时间,我国系统部署强化稳就业政策支持,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全力稳定就业大局。

  企业在,岗位在,就业才稳。“真金白银”援企稳岗,“点对点”组织返岗……近一个时期,中央和地方从财税、社保、金融等多方面出台政策,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复工复产。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民营企业复工率达到91.39%,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

  针对求职者需求,人社部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目前上线岗位数已超过千万,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网络招聘活动。多地推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对受疫情冲击影响直接的农民工就业群体,截至4月16日,通过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

  疫情期间,新经济成为一大亮点,绝大多数在线企业通过倒逼优化调整,拓展了发展空间,成为就业新的增长点。“从就业的行业结构看,新经济领域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的就业数量将大大增加。近些年来,我国新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新经济的高速发展,使我国就业结构发生了很大“位移”,新经济正在成为创造新就业岗位的“发动机”。

  进入3月份后,就业指标降幅在收窄,劳动就业逐月好转。当然,目前稳就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依然不减。要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就业政策还需继续发力。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专家表示,二季度就业形势仍有望保持改善趋势。针对重点群体就业,应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同时,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形成系统化政策扶持,并建立统筹资金、技术、技能培养的政策体系,实现就业技能结构平稳转型,进而推动创造新岗位,实现高质量就业。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保持今年的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说。

文章关键词:发动机 就业形势 就业岗位 就业门路 新经济 就业市场 就业工作 位移 点对点 调查失业率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在月球首次实现国旗独立展示

    我国在月球首次实现国旗独立展示 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工作,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到近月点环月轨道。点火起飞前,着上组合体实现月面国旗展开以及上升器、着陆器的解锁分离。

  • 嫦娥五号成功实施“刹车”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根据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嫦娥五号探测器近月制动正常,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高速飞行的探测器在靠近月球时,实施“刹车”制动,目的是使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

  • 又变轨了,嫦娥五号奔月跟“姐姐们”有何不同?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北京时间11月25日22时06分,嫦娥五号探测器两台150牛发动机工作约6秒钟,顺利完成第二次轨道修正。而嫦娥五号最下端的是轨道器,使用的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其量身打造的新型3000牛发动机。

  • 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第一次轨道修正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24日22时06分,嫦娥五号探测器3000牛发动机工作约2秒钟,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修正,继续飞向月球。截至第一次轨道修正前,嫦娥五号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已在轨飞行约17个小时,距离地球约16万公里。

  • “嫦娥”奔月靠什么?

    11月17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下旬择机实施发射。发射“嫦娥”记录2:2018年12月8日,长三乙遥三十火箭,将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