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读书,滋养心灵

2020年04月23日11:32  来源:映象网

5034

“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又是“4˙23”世界读书日,一条名为《105岁睿智老人杨绛先生送给年轻人的话》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热传。

当今快节奏的社会,浮躁几乎让人都无可逃逸。每天似乎永远都有忙不完的事儿,就是连打招呼也都由过去的“吃了吗”换成了“忙什么呢”?每天忙上忙下、忙里忙外,没个消停的时候。君不见,不少人在办公室墙上悬挂“宁静致远”的字幅下或急急踱步或唉声叹气,许多人虽然常把“非淡泊无以明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但又常常是“境界现前成妄语”,因“人在江湖”而“身不由己”。喧嚣的名利场、生活的压力,总是让身处滚滚红尘中的人们难以保持内心的宁静,读书,更是成了“奢侈品”。据第十七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人纸质读物的阅读量、阅读时长及人均电子书阅读量都有所下降,其中,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不足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2.84本,仅有12.1%的国民日均阅读图书超1个小时。

想得太多,读书不多,心灵缺少知识源泉的滋养,就成了荒芜的沙漠。面对浮华世界,欲望就会膨胀,变得更多、更急切,心灵就会衍生出浮躁。治浮躁,就要修身养性,修身养心就是读书。汉代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百书就像吃百草,博览群书、饱读诗书的人往往心淡气定、心平气和、心安神宁,无论形势怎么变,步调基本不乱套;无论诱惑怎么多,灵魂相对不浮躁。而不喜欢读书的人,大多沉不下、坐不住,精神不振、心气不顺,常为名利所困,常为物欲所扰,内心难得清静。在当今多媒体时代,读书仍然是必须的,而且是重要的,虽然读书学习常会经历独上高楼的孤独和衣带渐宽的苦累,但总会有蓦然回首的惊喜与渐入佳境的收获,在苦尽甘来、峰回路转中求得心灵的安宁。

“腹有诗书气自华”。饱读诗书能涤荡人们心中由阴气、傲气、娇气、霸气、粗俗气凝结而成的浮躁气,滋养人的秀气、灵气、大气、文明气,从而显现出人的静气。多一点书卷气,就能避开社会的喧嚣,拒绝外来的诱惑,祛除内心的焦躁,静下心定下神,扎扎实实、聚精会神地做事,而不要被外界的喧嚣浮躁所裹挟。很多时候,文化的屏障筑得越牢,文化的内涵越是深厚,人的气质就越美。

多读书,用文化滋养心灵,就能在喧嚣之中保持一份宁静的心态。“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闹中取静,有一种穿越世俗、撇开浮躁的力量,有了它,便可以每临大事有静气,便听不到外界的吵闹嘈杂,便能忍得孤寂、受得清苦、看穿陷阱、看淡诱惑。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有了心灵的宁静,才有达的境界、定的气质、和的格调,才能让人生剧本脱俗雅致。

读书是心灵的滋养,更是灵魂的升腾。浮躁世界里,读书可以强大你的内心,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以淡泊的心态处世,用简单去对待复杂,生活得有滋有味,不再心累。

借着第25个世界读书日的东风,且读且珍惜,让阅读成为每个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吧!让心灵更宁静、人生更丰盈!(乐兵)

文章关键词:读书 世界读书日 文化 书籍 阅读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美观察丨“黑色星期五”掀线上大战,美式消费主义改头换面

    当地时间11月27日,美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黑色星期五”,以往随处可见的抢购大军很少出现,相反的是,各大商家正在互联网上各显神通,希望扭转消费者的购物模式。彭博社分析称,“黑色星期五”曾经是美国的终极购物日,而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时代,消费者基本上都避开了商场,而涌向了网络。

  • 这种香气,正飘满中国

    到繁忙都市地铁上的读书人 从打开一本书细细品读 到“一屏万卷”畅游书海 ……

  • “书香安全、汇智强网” 强网读书节系列活动在郑州启动

    9月14日上午,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强网读书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高新区网络安全科技馆举行。

  • 莫言携诺奖后新作加入“都来读书”计划 在抖音寻找“晚熟的人”

    喜欢用第一人称写作的莫言,在小说新作《晚熟的人》里,直接用“莫言”做了主角。这一次,作家莫言想围绕书中“莫言”讲述什么故事?所谓“晚熟的人”,指的是自己还是书中“莫言”?

  • 小康奏鸣曲|琅琅读书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孕育自科技和教育的力量,正支撑起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源源不断注入动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