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五项重要工作推动建设健康中国

2020年04月23日19:1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2020年4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

  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记者提问在支撑建设健康中国方面,知识产权领域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一是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医疗行业创新发展,研发出更多创新药和精密医疗器械,提高救治能力和水平。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建立药品专利保护期限补偿制度。

  二是通过更好地保护传统中医药,发挥其在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中的独特作用。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加大专利对中医药保护的同时,积极配合有关方面推动出台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更好地保护传统中医药。

  三是通过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培育更多植物新品种,打造更多知名品牌,让人们吃得安全、用得放心。

  四是通过商标、版权和特殊标志的保护,促进文化产业和体育事业发展,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包括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相关知识产权,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实现了专利、商标、特殊标志的全方位、立体化保护。

  五是通过对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构筑起特殊的健康安全屏障。2019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对遗传资源的保护作了详细规定。

文章关键词: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医药 2019年 遗传资源 植物新品种 医疗行业 加快推进 答记者问 药品专利 医疗救治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助力精准扶贫 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385个,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935件,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9224家,建设24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涵盖所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三区三州”。

  • 我国商标注册周期大幅缩短

    记者从4日在重庆举行的2020年度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上获悉,我国商标注册周期目前需要8至9个月,与2016年的13至14个月相比缩短了5个月,商标注册便利程度持续提升。

  • 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揭晓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占比超六成

    (记者 佘颖)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将于本月举办。其中,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将于本月11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开幕式上颁发;第二十一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将于本月14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上颁发。

  • 从改革驱动到引领发展 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显示,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十三五”时期,我国深入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完善科技人才计划体系,高等院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

  • 我国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14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由100提升至279.2,综合发展成效显著,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