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决胜脱贫攻坚要抓大事办小事讲好事

2020年04月24日10:02  来源:映象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扶贫大计,民生之本。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毫无疑问,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特别是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收官之年,更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既抓大事,也办小事,又讲好事,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的实际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力解决就业大事。在陕西安康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各种方法保障贫困群众就业。在搬迁户汪显平家,总书记又一次强调: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总书记再次指出: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总书记如此强调就业问题,既说明贫困群众就业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事,也是难事。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贫困群众就业较多的中小企业遇到了极为严峻的挑战,虽然很多中小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但订单尤其是国外的订单大幅减少。而企业转型、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又非一日之功。此外,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处于停业甚至倒闭状态。这些,直接影响着贫困群众的就业。对此,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采取减免中小企业房租费用、降低税费、加大融资支持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本地特色种植业、观光农业等,帮助当地贫困户就业。

认真办理身边小事。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张家口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在困难群众徐万家,习近平问喝的用的水从哪里来,电视机啥时买的、能看多少频道,过年安排哪些活动等。喝的水从哪里来,电视能收几个频道……,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在总书记心中,却是天大的事。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因而,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大事的同时,还要多方关注、认真办理好他们身边的一件件小事,比如孩子上学问题,寻医看病问题,乃至吃水问题,取暖问题,厕所问题等。“一枝一叶总关情”,凡是涉及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即使事情再小,也要像抓就业大事那样认真去办理。

积极宣传好人好事。新华社播放的《川中贫困村里贫困户奋斗脱贫的故事》中说: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放生乡甘家店村贫困户郭素兰,从小患病,走路只能坐着凳子,用手撑地移动。然而,面对贫困,郭素兰身残志坚,养了100多只兔子。除了养殖,郭素兰还做刺绣、鞋垫。郭素兰说:“我要笑着过好每一天。”“郭素兰自力更生、努力奋斗,是贫困户的榜样。”乐至县人民法院派驻甘家店村第一书记蒋未这样称赞郭素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要重点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在扶贫攻坚战中,不仅有把生命献给了党的扶贫事业的黄文秀、冯永成们,还有众多像郭素兰这样不怕吃苦、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穷命运的贫困群众。一个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宣传。决胜脱贫攻坚,就要大力宣传贫困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特别是要积极弘扬像郭素兰这样自强不息的正能量,用先进和榜样鼓舞、激励其他贫困户,从而使他们摆脱观望心态、等靠心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在党委政府帮扶的同时,昂扬斗志,改变命运!(李红卫)

文章关键词:考察 群众 脱贫攻坚 就业 民生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秦大河:南极科考轻装简行,他宁可扔衣服也不扔雪样

    从42岁起,秦大河便只能依靠他的假牙品人间百味。1989年,一支由中、美、苏、法、英、日6个国家的6名队员组成的国际横穿南极考察队,从南极半岛的顶端出发,开始举世瞩目的南极“长征”。1990年3月3日,徒步近6000公里后,考察队顺利抵达终点——东南极洲的前苏联和平站,按最长路径成功横穿了南极大陆。

  • 雪乡15元一根的烤肠贵不贵?官方回应

    由于《黑龙江日报》为雪乡“鸣冤”并拉泰山景区一道上台“亮相”的行为,让该次事件的关注热度蹭蹭上升。此后,山东媒体记者登上泰山,以“体验”形式对雪乡“物价合理”进行了反驳,让该事件的热度达到顶峰。

  • 苏州“园区经验”与世界分享

    1992年的春天,邓小平南巡途中,多次提到新加坡,谈到了学习与借鉴;1993年,李光耀来到苏州考察,决定在此打造另一个“新加坡城”。“解无解之解,答无问之答”,为中国填补空白,为世界探索未知,苏州之所以能够将经验输出,内生动力源自于自身机制创新。

  • “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即将转入科学考察应用阶段

    今天(11月28日)上午,曾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10909米、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顺利抵达三亚母港。“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11月10日顺利下潜至地球海洋最深处,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 乘风破浪正当时——解读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之行

    乘风破浪正当时——解读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之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