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京完成高三开学准备 2020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启动

2020年04月24日14:3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李佳霖 郭静原)在23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全面完成,正在对教师开展多次全流程演练,对学生与家长开展线上培训,确保开学顺利无误。

  目前,北京市高三年级在校生51226人,已满足返校条件学生49979人,所有学生情况都在学校和班主任掌握中。高三年级已返校到岗专任教师6487人,中学后勤保障人员已返校到岗18043人,广大教职员工已提前10天到校到岗上班。

  据了解,北京市已完成对全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254所高中开学准备工作的首轮区级评估检查。所有学校开学前的生活饮用水管理符合相关要求,99%以上的学校用电、用气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到位,学校医务室专门设置健康观察室,学校食堂相关人员符合疫情防控健康标准要求。对极个别有问题的,要求4月24日前完成整改,确保全部达标。

  北京市教委日前印发《关于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北京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启动。李奕介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电脑随机录取。此外,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从义务教育入学工作进展情况看,信息采集、报名、派位等主要通过线上实施,线下环节较少并且是在后期进行,因此总体上疫情对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影响有限。”李奕说,考虑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比去年延长2天,小学入学材料审核时间比去年延长7天,各区还将适当延长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材料受理审核时间。同时,对符合延迟缴费条件的在京就业证明予以审核通过,各区今年不得提高非本市户籍入学这项审核条件。

  李奕表示,入学材料审核坚持“非必要不线下”原则,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审核,需现场提交材料的,各区将通过增加受理时段和服务窗口,分时段、分批次错峰预约等方式控制现场人数,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疏导分流、通风消毒等工作。市教委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不断优化入学工作方案。

文章关键词:义务教育 开学 专任教师 招生计划 疫情防控 工作的意见 年级 学生 学校招生 错峰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去年近四十万残疾学生在普校学习(链接)

    ”  残疾人教育以教育部门为办学主体,民政、残联和社会力量辅助,涵盖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为增加残障考生上大学机会,教育部批准同意22所高校面向残障考生采取单独考试、单列计划、单独录取,鼓励高校开设特殊教育专业。

  • 河南13岁女孩任教私塾被查封 官方:再办还查

    对于这一情况,私塾创办者张亚东表示,将来想和各地的合法民办学校寻求合作,引入自己的圣童班,自己的团队独立运营这一班级,继续“培养圣贤人格”,用9年完成12年的教学任务。9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从河南商丘睢阳区教育体育局获悉,13岁女孩张易文任教的私塾属于非法办学,目前已经被查封。

  • 五部门发通知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收取学杂费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五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教育收费政策体系、制度体系、监管体系,提升教育收费治理能力。

  • 联播+ |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要求用足用好这个关键一招

    联播+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 

  • 习近平: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会议。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是有显著制度优势和坚实改革基础的。会议指出,生活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都有着重要意义。

  • 联播+ | 扶贫先扶智 “起跑线”上重温习近平殷殷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教育扶贫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教育让同学们认识到造成贫困的原因,找到解决贫困的办法,从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 五部门规范教育收费:严禁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意见强调,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收取学费、杂费。意见指出,各地要加快制定并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加强收费标准调控,坚决防止过高收费。

  • 河南这个县级高中32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郸城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教育、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郸城教育的高质量推动郸城发展的高质量。郸城教体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五育并举”,创新教学形式,全面提高质量。

  • 超四成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超标

    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和艺术学科的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发布,超四成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超标, 艺术教学资源配备情况明显改善。”   报告显示, 超过四成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全部家庭作业时间超标,其中,两成四年级学生仅完成语文作业就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家庭作业总时间。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7贫困县全部摘帽!云南楚雄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6%

    日前,总台央视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楚雄州专场获悉,楚雄彝族自治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从2014年底的88733户333825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903户8331人,贫困行政村从644个减少到1个,25个贫困乡镇全部退出,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2.25%下降到0.46%。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