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婴儿趴睡训练身亡 机构招揽"兼职"妈妈引流1单200

2020年04月24日17:31  来源:新京报

5034

“她真的闷到了,没呼吸了。”4月16日,一名新手妈妈购买婴儿睡眠课程后,按照机构指导让自己3个月大的女婴训练“趴睡”,孩子母亲通过房间外监控看到孩子挣扎哭闹,曾在课程群里反映,群友表示老师建议不干预。大约1小时后,这名妈妈发现孩子流鼻血、嘴唇变紫、没有呼吸。

  4月16日,一名3月龄女婴在被训练趴睡时,疑因窒息而死。

  这名女婴的母亲曾购买婴儿睡眠辅导课程,事发当天正根据机构指导让三个月大的婴儿独自在婴儿床上训练“趴睡”。聊天截图显示,孩子母亲在房间外看监控,孩子挣扎哭闹时曾寻求群内“老师”的帮助,近1小时后孩子被发现流鼻血、嘴唇变紫、没有呼吸。有儿科医生分析称逝世女婴症状属于典型的婴儿猝死综合症,多名专家也表示“趴睡”有猝死风险。

  涉事训练机构“芝士小馄饨育儿经”发布声明称,事发时团队与孩子母亲终止育儿咨询服务已达15日,据团队了解,宝宝直接致死原因并非由于趴睡导致的窒息。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芝士小馄饨育儿经”相关课程报名费两千元左右,并聘“兼职”提供签单话术,以招揽更多宝妈报名。其创始人之一的“馄饨妈妈”曾自称非专业睡眠咨询师,所有睡眠知识通过自学(书刊及网络)而来,但在该机构宣传内容中,其持有美国红十字高级育儿师证书等。

  企业信息查询显示,涉事机构所属企业上海昶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位于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政府大院内,但并未在注册地实际经营。

  企业信息查询显示,涉事机构并未在注册地实际经营,今年3月,该机构经营范围才新增“健康咨询服务”等业务。目前,当地市场监管局已对涉事机构进行监控,后续将约谈。

  21日下午,“芝士小馄饨”微信公众号因涉嫌发布不实信息被停用。

  ▲监控视频显示,4月16日13时,宝宝首次由侧卧变成趴睡,一直持续大哭。受访者供图

  训练趴睡时宝妈曾线上求助

  训练女婴趴睡时,孩子妈妈曾在群内发布监控视频,并希望有老师帮忙分析。4月22日,一位群成员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了当时完整的信息截图。

  聊天截图显示,4月16日下午1点01分,名为“s霞”的宝妈在群中询问“有老师在吗?有点着急”,她称,宝宝刚刚入睡突然翻身变成趴睡,而平时引导宝宝趴睡都不肯,“这个哭声是不是要去帮她翻过来?现在在门口着急死了了,好怕她闷到呀。”

  一名群友回复称,宝宝想要翻身趴睡了,可以让其自己尝试,实在是翻不过来大哭,再帮她翻一下,并提到“如果宝宝状态好,可以尽量让一次性解锁。”也有群友建议她试试“芝士小馄饨”的解锁趴睡方法。

  另一名群友建议,“我的老师说,不是大哭并不干预”。“怎么样算大哭,扯着嗓子吼算吗?怕她闷到。”“s霞”问。

  “s霞”在群中发布的多段监控视频显示,下午1点多孩子不断在婴儿床上一边哭泣一边翻动,2点01分,女婴不断试图抬头,蹬四肢,哭声减弱,声音嘶哑,头部埋在皱起的床褥中,之后哭声断断续续,多次试图抬头哭泣。

  到了2点08分,女婴哭声停止,四肢动作幅度变小,只偶有晃动,仍在试图抬头但未果,面部埋在皱起的床褥中,十几秒后,手脚不再动作,头部也停止动作。

  下午3点02分,“s霞”突然在群中称,她叫孩子起床吃奶时发现,“女儿流鼻血,全身没力气了,她真的闷到了,没呼吸了。”后孩子被送往医院抢救。

  4月19日,相关课程的提供方“芝士小馄饨育儿经”公司团队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称,前述婴儿的家长确实是该团队的顾客,事发时已结课15天,双方早已终止相关育儿咨询服务。

  此外,该公司声明称,当事人未通知该公司称前述死亡事件系该公司或涉事团队人员过错指导所致。经了解,前述婴儿死亡的直接原因不是趴睡所致的窒息,该事件的直接诱发因素也不是趴睡,但对宝宝致死的直接原因不作详细声明。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芝士小馄饨育儿经”微信公号显示该机构提供宝宝吃玩睡一体化引导,包括自主入睡、睡眠习惯等。目前“芝士小馄饨”公号已因发布不实信息被停止使用。

  ▲有群成员称,讲师提到“不大哭不干预”。受访者供图

  涉事机构付费育儿课鼓励趴睡

  在女婴离世后,4月22日,知名演员马伊琍再次在微博上发声,痛诉哭声免疫睡眠训练法,早在2015年,马伊琍就发长文表示,后悔让大女儿在一岁时进行哭声免疫训练。而很多会员认为,“芝士小馄饨育儿经”所推荐的正是这种训练法。

  宝宝夜里频繁醒、不能自主入睡、必须抱睡、夜奶间隔短、哭了不能接觉等,这些睡眠问题是众多宝妈加入“芝士小馄饨育儿经”,训练孩子睡觉的原因。

  一年前曾参加过芝士小馄饨课程的宝妈赵玉(化名)称,自家孩子经常夜哭,一天晚上醒好几次,要让妈妈抱着爬楼梯,无法保证睡眠,“折磨到我想自杀”。

  在朋友的推荐下,她也加入了芝士小馄饨的答疑解惑“学霸宝宝科学育儿群”,这种群有几十个,免费加入,每天会发一些小课堂知识,更详细的咨询要购买课程。

  赵玉花费1999元购买了一对三引导课程,一个讲师同时给三个宝妈上课,每天一个小时微信语音连线,连续10天进行答疑与进展跟踪。课程结束后,会被拉入VIP回馈大群。

  赵玉介绍,上课前宝妈要跟“芝士小馄饨”签署“安全提示及风险声明书”,声明书中要求客户避免与宝宝同床、不能给宝宝盖被子、提供毛绒玩具、枕头等,如果因出现安全提示所列问题导致的不良后果,客户自行承担,其公司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课内容主要是调整作息,之后是学习如何自主入睡。赵玉说,自己参加课程时,孩子已经八个月,会翻身并且自己会选择趴睡,所以讲师没有过多讲解趴睡的内容,期间曾提到,家长不能人为将孩子弄成趴睡,要关注宝宝状态。

  不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其官方微博多次宣传趴睡,2018年4月13日的微博分享了六个月的宝宝一对一睡眠指导,第一次指导就解锁了白天自主入睡,第一次自主接觉和第一次自主趴睡。在另一案例中称,“宝宝能力不错,解锁趴睡后睡眠能力会再进一个阶层。”

  “解锁趴睡”这个词也会经常出现在VIP大群中。

  VIP大群原来群名为“芝士小馄饨VIP回访群”,出事后群名被改为天使宝宝打怪群,记者联系到的两个群显示,每个群都有300余人,不过这些群目前均已被解散。

  在这些VIP大群中,宝妈对待孩子方式被要求“不大哭不干预”。

  去年年初加入课程的苏琳(化名)发现,宝宝在训练中安全感很差,家人也一再反对,后面就不再严格坚持了。

  苏琳介绍,群里的育儿师说哭一两个小时是常态,“哭到睡着,恭喜,睡眠能力提高了。”一位育儿师容老师称,就算孩子哭吐了也不用理会,她甚至把自家孩子手烫伤的图片发到群里,以显示自己育儿时的强硬。

  也有妈妈退群,表示“我退群是因为我再也受不了,为了训练孩子自主入睡,让他一个人无助的哭半个甚至一个小时,群里主流声音还在坚持‘延迟干预’,受群里别人意见影响让宝宝一个人哭得那么绝望,是我对他做过的最后悔的事情。”

  ▲涉事机构所属上海昶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商信息。

  创始人曾自称非专业睡眠咨询师

  据公开宣传资料,“芝士小馄饨育儿经”由杜聪和“馄饨妈妈”联合创始,杜聪是麻省大学计算机工程系生物医学科技工程的博士,“馄饨妈妈”是美国化学博士,2017年生育儿子,于当年11月建立了学霸宝宝育儿群,帮助宝妈解决宝宝睡眠问题。

  在机构早期公号“美式小馄饨”的睡眠服务介绍中,“馄饨妈妈”声明,她不是专业的睡眠咨询师,所有的睡眠知识是通过自学(书本、网络),咨询儿科医生以及和本地“妈妈互帮互助小组”讨论学习而来的。

  但该机构宣传截图显示,“馄饨妈妈”持有美国红十字高级育儿师证书、美国红十字会成人与婴儿急救等,其他育儿师也均有美国红十字高级育儿证书,可以从事婴幼儿护理行业(Babysitter and Babycare)。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美国红十字官网上高级儿童线上护理课程是包含如何引导婴幼儿的行为和规矩纪律、婴幼儿专业护理、安全防护、基础婴幼儿喂养护理知识(奶瓶喂养方法、抱孩子的正确姿势等)方面的培训,并会在结课时提供一张线上证明。

  “芝士小馄饨”还招揽“兼职”妈妈,即推荐引流人。

  一份该机构的兼职工作说明显示,推荐引导成功1单,薪酬200元,根据推荐人数的增多,提成递增,最多可以提成200元一单,推荐一小时咨询,15元薪酬。

  此外,“芝士小馄饨”还为兼职人员提供签单话术,关于哭声、效果、资质、费用等都有相应的应答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在话术中,他们提到“服务是很多年的,引导结束之后进入VIP群还可以继续提问,以后针对长牙、大运动、辅食、倒退期等都可以在里面问答疑妈妈”。因此,会员并不赞同机构在回应中称对当事妈妈的服务已终止的说法。

  目前包括杜聪及“馄饨妈妈”,“谦谦妈妈”、“容老师”等育儿师的微信均无法添加,杜聪电话也无人接听。

  天眼查信息显示,涉事机构所属企业上海昶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位于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

  该公司登记的原经营范围为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市场营销策划、自费出国留学中介、广告发布等,今年3月才新增了“健康咨询服务”和“母婴用品零售”业务。

  新京报记者4月21日探访该机构注册地发现,涉事机构注册地址在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政府大院内,但并未在此经营。注册所在园区是政府的一级公司,代表政府招商。

  涉事公司的财务代理公司表示,已通知涉事公司法人代表尽快回应此事。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涉事公司进行监控,后续将进一步约谈该企业。据媒体报道,“趴睡死亡”女婴家住汕头,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4月19日涉事机构官方微博回应此事。

  专家提示婴儿趴睡有猝死风险

  针对此事,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科医生付亦男在其微博中分析,逝世宝宝属于典型的SIDS (婴儿猝死综合征),会出现嘴唇、指甲青紫,鼻腔内有血性液体的体征,但不会有典型的窒息表现。

  付亦男告诉新京报记者,SIDS并不是由于口鼻被完全捂住引起的窒息,婴儿在趴着睡觉的时候,会不断吸入之前呼出的空气,而非新鲜空气,导致血氧持续下降、血二氧化碳持续上升,而婴儿神经系统并没有发育成熟,不能有效应对这些血氧变化,导致孩子脑血流量持续减少、供氧持续减少,出现呼吸暂停,最终停止呼吸、死亡。

  付亦男表示,趴着睡觉的婴儿唤醒时间更短、睡眠时间更长、呼吸受阻时间也更长,所以趴着睡的婴儿确实显得“睡得更踏实”,但这并不是好事,增加了婴儿猝死风险。

  母婴护理专家、原首都儿科研究所医生金璎表示,提倡让孩子自主入睡,但宝宝趴睡有窒息风险。尤其在新生儿阶段,孩子还不会抬头或者抬头的力量很低的情况下,趴睡的时候口鼻可能被掩盖,但又没有力气抬起来,可能会引发窒息,应有人随时在身边看着。

  复旦大学儿科学博士、卓正医疗上海诊所儿科医生严虎接受新京报记者时表示,作为医生他经常向家长宣讲不要让宝宝处于俯卧位睡眠,也就是趴睡。他介绍,临床中婴儿出现猝死,一半以上猝死前处于俯卧位,国外学者对俯卧睡眠与婴儿猝死综合症的关系进行大样本调查研究表明,两者间存在显著相关性。

  回顾

  3月大婴儿趴睡训练身亡:培训机构设话术诱人签单

  公司指导女婴趴睡疑致其死亡 官方:将约谈并核查

  婴儿趴睡哭闹后身亡 妈妈全程监控还问"要不要翻身"

文章关键词:婴儿猝死综合征 婴儿睡眠 小馄饨 引流 训练法 课程群 脑血流量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婴儿睡训致死:焦虑妈妈与1999元培训课

    在女儿半岁前,李菁加入了母婴博主“芝士小馄饨”建立的免费群,群里有一百多名成员,七八位“老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心理与睡眠咨询师、儿科转化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广海博士、曾参与起草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0岁~5岁儿童睡眠卫生指南》。

  • 杭州升级控烟令:电子烟被纳入禁烟范围 最高罚2万

    2019年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通知》下发,对《条例》部分内容进行了细化,对如何深入贯彻实施控烟工作进行了布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