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评“疫”】全球战“疫”的中国贡献

2020年04月24日19:52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奋斗精神与病毒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取得了国内抗“疫”战争的巨大胜利,但全球战“疫”还远未结束。在国内疫情稳定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战“疫”合作,为全球共同战“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制造为全球战“疫”提供坚实物质基础。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全产业链优势,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制造大国。疫情发生之时,为缓解防护物资供应紧张,企业在“国家需要什么,我们生产什么”的号召下自觉转产,中石油、五菱汽车、富士康纷纷“跨界”生产,为抗“疫”战争的胜利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后,中国克服自身困难,迅速扩大产能、增加产量,庄严承诺不禁止全球战“疫”医疗防护物资出口,鼓励相关国家通过商业渠道进口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中国先后向世界多个国家和组织提供援助,尤其是各国急需的检测试剂、防护服、口罩等,支持全球抗“疫”。

  中国经验为全球战“疫”提供重要借鉴。面对陌生的新冠病毒,全体中国人民奋力抗“疫”换来的中国经验,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经验。为加强全球战“疫”合作,中国及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考察中国疫情防控。当疫情全球大爆发后,中国积极将自身经验与世界分享,毫无保留地向国际社会传授经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多地视频连线的形式举办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钟南山院士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美国重症监护专家进行多方视频连线,主动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翻译为多种语言与世界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组织分享等。此外,中国还向意大利、伊拉克、巴基斯坦、塞尔维亚等国派遣专家组和医疗队,结合中国经验与当地实际情况协调指导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国的成功经验不仅为各国疫情应对提供了重要借鉴,也提振了全球战“疫”的信心。

  中国行动为全球战“疫”合作做出榜样。在欧美疫情爆发后,各国纷纷关闭边境,禁止防疫物资出口,面对求助置若罔闻,个人自扫门前雪,全球合作战“疫”面临危机。正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所说,“欧洲团结是个童话,困难面前,不存在欧洲团结”。残酷现实又不断警醒人类,只有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才能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病毒不分种族、国界,任何人、任何国家在疫情面前都不能独善其身,全球合作战“疫”是历史发展大势,否则将陷入全球战“疫”的混乱战局。在疫情发生之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反复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世界各国应携手共同应对疫情。中国以切实有效的实际行动,对外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对外交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经验、对外援助和出口医疗防疫物资、对外派遣专家组和医疗队等等。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战“疫”合作的行动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赞誉,意大利街头响起欢迎中国医疗队的歌声、塞尔维亚总统亲自迎接中国医疗队、国外网友纷纷点赞,中国为全球合作战“疫”做出了良好示范。

  中国理念为全球战“疫”贡献思想智慧。理念决定方向,思想决定行动。如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所言,“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当今世界,各国的发展、命运已紧密联系在一起,关闭国境、禁止医疗物资出口甚至借疫情污名化别国,于全球战“疫”毫无益处。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合作,体现了命运休戚相关、各国患难与共的同舟真情。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卡塔丽娜·扎基奇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着眼现在、面向未来的必然发展方式,我们需要更加团结、以更高层面的合作,学会相互理解、相互学习,这符合各方发展所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全人类的重大理论贡献”。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国的思想智慧在实战中得到生动实践,在实践中接受世界检验,我们坚信全球战“疫”终将走出困境走向胜利。

  (作者:余永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高家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关键词:疫 全球 新冠 肺炎 跨界 中国 协同创新 疫情防控 视频 博士研究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区遛狗3次即捕杀”,治理狗患也需守住法治底线

    出台一项规定或政策,首先要考虑其合法性与可执行性,合法才是前提,管用才是硬道理。再就遛狗3次就捕杀而言,现实中,有些地方会出于消灭传染病的目的组织当街捕杀流浪狗,这也动辄引发争议。

  •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