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基层调研还需多听“百姓言”

2020年04月24日21:03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5034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调研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加强调研统筹,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要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过场,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

  调查研究不仅是党的根本工作方法,也是领导干部和基层一般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一直以来,全国各地都极为重视基层调研工作,因为基层最贴近广大人民群众,基层调研关系到百姓的民生、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有一些地方的”形式调研”层出不穷,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走规定路线,看精美汇报,不敲百姓门,不听百姓言,使得调研工作流于“走过场”。我们要坚决摒弃蜻蜓点水式调研,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以脱贫攻坚为例,要让调研有成效,就要深入群众,多听“百姓言”。

  听百姓“言”政策。听百姓言政策不是要百姓背政策。因为,政策的落地不是落在百姓的口中,而是扎根于百姓的生活里。基层调研干部们要俯下身子,听百姓讲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听他们说孩子如何上学,缴了多少书费;听他们说生病了如何就医,交了多少药费;多听听他们说衣食住行情况,便知道“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成效如何。

  听百姓“言”变化。基层调研干部要请百姓做村里的导游,听听百姓说脱贫攻坚以来,村里多了些什么,少了些什么,生活方式上有没有变化,居住环境有没有变化,思想心理有没有变化。向好的变化越多,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越突出!

  听百姓“言”未来。基层调研干部还要用心听听老百姓对未来的打算,听听老百姓对致富路的畅想。心有致富计,前路不慌张。老百姓对未来的计划越清晰,谈起未来时,精神劲儿越足,越是证明脱贫攻坚的成果越牢靠。

  说到底,老百姓才是干部工作的考官。基层调研要多听“百姓言”,听听老百姓们如何解析干部工作的答卷,让调研工作落到实处,解决痛点,干出亮点。

  聂飞

文章关键词:基层 百姓言 言 干部工作 就医 居住环境 形式主义 领导干部 向好 药费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四川还面向青少年群体创新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让青年人宣传、带动、影响青年人。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报告98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30场次,直接受众4.6万余人次,各地各部门共开展基层宣讲1.5万余场,直接受众66万余人次。

  • 联播+ |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习近平这样部署长久之策

    联播+“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在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际,央视网《联播+》特梳理总书记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要求,与您一起学习。

  •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河北实施民心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

    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民心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百姓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研究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