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磅!今天起高速恢复“落杆”状态 开始模拟收费

2020年04月25日09:14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今天(4月25日)起,全国联网收费高速公路将同步开展全路段、全流程测试工作,并实施常态化管理,所有出入口车道将由现在的“抬杆”通行恢复到正常的“落杆”状态。测试工作不会对车辆免费通行造成影响。据介绍,按照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4月25日零时起,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开启模拟收费模式通行,高速公路入口对非ETC车辆发放纸质通行券。4月26日零时开始,入口恢复发放通行卡,出口回收通行卡,模拟放行。

今年2月17日零时起,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收费公路统一免收车辆通行费。免费政策实施以来,全国高速公路交通量快速增长,对促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宣布停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前,全国收费公路仍处于免费通行阶段,所有通行车辆继续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

据悉,测试期间,ETC车道专供装有ETC车载装置且功能正常的车辆通行;MTC车辆(即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统一在人工或者混合车道通行,在入口收费站领卡,出口收费站交卡,继续免费通行。货车严格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出口车道对ETC车辆和MTC车辆均正常显示费额和免费通行提示。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模拟收费是由交通运输部统一安排组织的,提醒广大车主,为保障车辆便捷高效通行,途经道口时,请按规定车道行驶。ETC车主务必检查ETC装置,确保ETC用户卡插入到车载装置中,检查ETC绑定支付账户正常可用。

高速恢复收费后系统会有哪些变化?

2019年12月31日24时,我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实现了新旧模式切换,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实现了“一脚油门踩到底”。但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网切换以来,出口费额的显示、一次行程多次分段扣费等,成为车主关注的问题。

近期,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升级完善ETC收费系统,并进行实车测试。未来,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系统将有这些变化。

●“费显”优化

车主在驶出高速时,将在车道显示屏上准确地显示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额,不再出现多计多扣、分次扣费、漏收补扣、无显示或系统日期错误等现象。

●“扣费”优化

通过全面排查和规范银行扣费短信,确保“一次行程、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目前相关系统升级工作已初步完成,接下来将进入实际测试阶段。此外,通过“ETC助手”小程序,车主可线上查询通行记录以及开具电子发票。

●“车道”优化

增加“ETC/人工”混合车道,ETC车辆正常抬杆行驶,非ETC车辆停车人工缴费。

●“优惠”落实

明确落实ETC车辆和非ETC车辆的通行方式保持同一种计费规则,在人工缴费基础上明确ETC再进行5%优惠,并且货车在此基础上享受差异化优惠政策。以“ETC驶入”作为通行费打折依据,当此通行车辆使用ETC通过ETC车道进入高速,标签和卡内有入口信息的,出口收费站转人工处理时仍享受5%通行费优惠。

●“货车”模式

货车取消“计重收费”模式,货车严格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将被禁止进入高速公路行驶。货车可申请安装ETC,并快速通行货车ETC专用车道,通行费享受5%优惠(规则同客车)。

这些提醒请车主司机注意

目前我省高速车流量同比上升明显,高速车流量较大,模拟收费期间,为节约司乘人员的通行时间和保证通行安全,这些提醒请广大车主司机注意。

●进入收费车道请减速慢行

测试期间,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车道(MTC/ETC)处于“落杆”状态,实行“一车一挡”。广大车主进入收费车道请减速通行,注意安全,防止在车道出现事故。

●ETC车辆请通行ETC车道

装有ETC车载装置且ETC卡功能正常的车辆通行ETC车道,不扣取通行费。同时,为确保车辆便捷高效通行ETC车道,请ETC用户在驶入高速公路前对ETC设备进行自检。设备正常时,请在ETC车道通行,并在通行高速时确保ETC卡全程插入到ETC设备中。若自检时发现设备出现异常情况,可以拨打24小时河南ETC客服热线9618968,或者全网ETC服务监督热线95022进行咨询。

●MTC车辆需持卡通行

4月25日0时至24时对MTC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发放纸质通行券,免费通行。4月26日0时起,MTC车辆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卡,出口收费站交还CPC卡,免费通行。

●储值卡用户保证余额充足

虽然是免费通行,但模拟收费期间,系统会自动检测卡内余额,并进行自动抬杆。如卡内余额不足,ETC系统无法进行自动抬杆操作,影响通行效率。

河南新闻广播、上海交通、大河客户端

文章关键词:高速 模拟收费 落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周边高速新增21处“神器” 全天 “盯着”你

    你知道吗,高速公路行车途中,很多事故都发生在出口。近日,河南高速交警在郑州周边高速安装21处抓拍“神器”,全天对高速分道口区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冰霜

  • 曝光!100辆小型车因在高速上超速被罚款200元记3分

    ​近日,为全力遏制超速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结合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开展,集中曝光100辆超速10%以上未达20%的小型车,依法将这些超速违法行为录入交通违法处理系统,超速车辆当事人将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 走进中车唐山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

    12月4日拍摄的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日前,我国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的中车唐山公司下线。日前,我国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的中车唐山公司下线。

  • 【地评线】铁路跨海峡,让两岸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长乐南、平潭……这是线路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的福平铁路上的6个车站。据媒体报道,这条里程不长、速度不快的铁路是合福高铁的延伸和扩展,将于2020年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平潭岛将融入全国超过3.6万公里的高铁网,对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 【中国的脱贫智慧】彭青高速:让山区群众迈上幸福的“快车道”

    有着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水土保持先进县、退耕还林先进县、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等诸多国家级美誉的宁夏彭阳县,交通不便曾是长期制约这里发展的瓶颈,纵然景色秀美、资源丰富,但让众多游客、商家望景兴叹。

  • 单双号限行后,公交地铁如何应对?连霍高速如何上下站?

    12月4日起,郑州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大河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单双号限行。为全力保障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市公共交通线网运营组织工作平稳有序,保证市民出行,公交和地铁将开展以下运营保障措施。

  • 5G现场:重磅发布!郑州开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  郑州市人民政府今天(12月2日)下午发布通告,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郑州市四环以内(不含本路及连霍高速)每天7时至21时,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即单日单号车通行,双日双号车通行,新能源机动车不限行。

  • 【央视短评】让6亿多人的小康路畅通无阻

    但跟这些交通大动脉相比,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直接服务着6亿多农民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直接影响着近半数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间表。

  • 郑州周边高速出口新增21处智能侦测系统 抓拍违法车辆

    在高速公路上车速快,任何一个危险的动作都有可能演变成惨烈事故,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很多发生在高速公路的出口区域。12月1日在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郑州周边高速出口增设21处高速公路分道口智能侦测系统,智能抓拍交通违法,喊话警示违法车辆,消除安全隐患。请广大驾驶员朋友知危险会避险,依法、安全、文明行车,平安出行。

  • 受降雪影响 河南多条高速路段已禁止车辆上站

    12月1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获悉,截至12月1日10点25分,因降雪,河南多条高速交通管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