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内服+外敷”根治形式主义

2020年04月25日11:55  来源:红网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提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举措。

  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一些地方存在以形式主义治形式主义的行为,例如精文简会,做起来就是多了一个关于精文的文件和一个简会的会议,甚至还多了很多报送关于精文简会的统计报表。《通知》的印发,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次亮起警示红灯,是一剂治病良药。

  内服“实事求是、为民所谋”思想狠药,根除“官本位”病灶。外是形式主义欺上瞒下,内是官僚主义潜滋暗长,基层的表多会多、过度留痕,从根源上讲是官僚主义在作怪,是上级对基层缺乏责任心和同情心,只想博取所谓的“政绩”,做了急功近利、贪图虚名的俘虏。根除官僚主义,就要持续筑牢克服官僚主义的思想根基,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偏差。要根植“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实干情怀,以上率下,带着真情实意走基层,把安排变为带领,把“坐在上面说”变为“深入一线干”。要坚持“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的求是精神,赋予基层更多的话语权,从基层实际运行模式中找到症结,避免上下政策“一般粗”“一刀切”,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方能祛病除根。

  外敷“深度改革、实效考核”制度良药,褪掉“丑硬黑”结痂。官僚主义做法无疑是刻舟求剑,让形式主义愈演愈烈,会议层层开强调贯彻,整改报告反复报强调落实,以更加强劲的形式主义整改形式主义。《通知》指出,要从“中字头”“国字头”督查检查考核做起,持续改进方式方法,注意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把空喊口号、过度留痕等过程向简政赋权、落实实效转变,防止层层向基层“甩锅”。清除形式主义,在责任明确上,要建立健全主体责任清单,避免含糊不清、不了了之;在管理手段上,上下级之间要资源整合、联合行动,运用网络创新建立智慧监测管理平台,有条件地实行数据共享或实时监测;在调研方式上,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让调研真正深入,倾听基层的声音而不是看安排好的“剧情”。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追根溯源、对症下药,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培养“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干部,清除官本位思想,杜绝“刷存在感”做法,不断锤炼出过硬的党性和作风。

文章关键词:形式主义 内服 外敷 官僚主义 网评 通知 红辣椒 官本位 政绩 剧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历史的转折往往要通过时空长镜头方能洞察把握。”中央八项规定以短短600多字管住了9100多万名党员,让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焕发出蓬勃朝气,其中蕴含的政治智慧和治理经验值得深刻总结。

  • 八项规定8周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5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8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6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3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1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7万人。

  • 尹弘在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上强调 聚焦重点难点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11月15日,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召开,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重点难点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抓住年终前关键时段,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 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颁奖,河南台捧回三个大奖!

    11月13日晚,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2017-2018年度)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广播评论《“痕迹主义”可以休矣》,荣获广播评论类大奖;电视消息《列车上的生命接力》,荣获电视消息类大奖;广播现场直播《春到大别山》,荣获广播现场直播类大奖。

  • 关于征集2020年省政府集中督查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深入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政府拟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2020年度集中督查,届时派出督查组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督查。对其中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省政府督查组将通过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督促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处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