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不遗余力扩内需,稳定经济基本盘

2020年04月25日11: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当前,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在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扩大进出口的同时,坚定的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深挖国内市场潜力,稳定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为扩大内需奠定基础。生产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稳企业就能稳就业,稳就业就能稳收入,收入高,消费水平就高。近几个月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促经济恢复平稳运行,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全力化解复工复产中的“堵点”“断点”,企业复工复产从“暂停键”迅速转到“快进键”。工厂的机器“轰隆隆”的运转;餐馆、旅店、理发店等门面大开;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进入4月,全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回暖,80%返乡农民工已返岗复工。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复产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消费市场逐渐回“暖”,内需驱动力不断的增强。

  释放消费潜力,助力经济全面复苏。据统计,2019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消费是扩大内需的核心和灵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大众消费浇了盆冷水,扩大内需,当务之急要给消费加“温”增“热”,让压抑的消费释放出来。最近以来,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各个地方各显其招,发放消费券、领导带头“下馆子”、为各种产品代言等等。打好“组合拳”,发好精准“力”,想方设法扩大居民消费,持续提升“烟火气”,最大限度的挖掘消费潜力。

  以项目建设、数字产业为龙头,扩大内需保增长。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紧紧的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扩增量、提质量,深挖投资需求潜力。值得一提的是,要抓住疫情带来的“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应用为重点,以信息技术创新为动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开创经济发展新高地,拉动经济扩内需。

  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就一定能把自己的事办好,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文/黄建锋

文章关键词:扩大内需 烟火气 堵点 断点 大江 经济社会 生产生活 居民消费 投资需求 经济增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中国不谋求“脱钩” 也不搞“小圈子”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 习近平宣布,厦门有了新名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我们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破题“十四五”,以国内大市场促进大循环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胡雅蓓;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强大国内市场作为发力点,需要重点关注三条发展路径:  一是在需求端,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连接需求与供给、国内与国外市场的流通环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 以扩大内需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设各类虹吸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平台,开拓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加强进口品在国内产业之间的循环,努力构建国内价值链,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 外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日媒:中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31日报道,中共中央30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29日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进行说明。报道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 扩内需促消费再出真招实招(锐财经)

    日前,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四川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何维达进一步指出,受疫情影响,传统宏观经济的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显现了不一样的意义。

  • 新华社评论员: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题: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通过发挥内需潜力、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文章指出,要完善城市化战略,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