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孟泰:高炉“卫士”

2020年04月26日15:0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5034

孟泰: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他爱厂如家、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恢复和发展生产中显得尤为珍贵。他8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成为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钢铁战线的老英雄。

  孟泰: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他爱厂如家、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恢复和发展生产中显得尤为珍贵。他8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成为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钢铁战线的老英雄。

  “出铁啦!”“出铁啦!”1949年6月27日,伴随着震耳的欢呼声,鞍钢炼铁厂2号高炉炼出了新中国第一炉铁水,望着滚滚涌出的金色铁流,在场很多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而在1948年底,这个厂区还是一片千疮百孔,杂草丛生的潦倒景象。为了支援全国解放战争,“老英雄”孟泰带领着工人从战争的废墟上艰苦起步,用双手刨开厚厚的冰雪,把埋在地下和废铁堆里的各类器材一件件收集起来。在短短几个月内,搜集了上千种材料,上万种零备件,堆满了整整一间屋子,这就是后来著名的“孟泰仓库”。而修复2号高炉所需要的材料,几乎全部来自这里。

  1949年7月9日,在孟泰的带动下,鞍山钢铁正式开工生产。从废墟到恢复生产,鞍钢人只用了不到16个月的时间,新中国的钢铁工业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高炉“卫士”、劳动英雄,是孟泰留给工友们最深刻的记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在所有人忙着往农村疏散时,孟泰却喊出“高炉在、孟泰在”。他不顾个人安危,硬是把行李扛到高炉上。在鞍钢面临停产危机时,他组织了500多名技协积极分子先后攻克十几项技术难关,成功自制大型轧辊,为鞍钢谱写了一曲自力更生的凯歌。

  1957年,孟泰开始担任鞍钢炼铁厂副厂长,被工人们称为“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的干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看见工人们勒紧裤腰带干着繁重的活,孟泰二话不说就把几个女儿靠挖野菜喂养大的两头猪送到厂里给大伙儿改善伙食,可自己家只吃菜团子。文化大革命期间,他顶着各种压力,使鞍钢的生产秩序免于受到冲击。1967年9月,他终因积劳成疾在北京病逝。

  如今,孟泰塑像的基座上依然镌刻着“孟泰精神永放光芒”的题词。“孟泰”,已经不再只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成为一种忘我劳动、无私奉献的精神代名词。

文章关键词:孟泰 高炉 卫士 孟泰精神 鞍钢 1949年 炼铁厂 铁水 钢铁工业 零备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