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王进喜:新中国石油战线的铁人

2020年04月26日15:10  来源:人民网

5034

  王进喜:新中国石油战线的铁人

  1960年春,我国石油战线传来喜讯———发现大庆油田,一场规模空前的石油大会战随即在大庆展开。王进喜从西北的玉门油田率领1205钻井队赶来,加入了这场石油大会战。

  一到大庆,呈现在王进喜面前的是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公路,车辆不足,吃和住都成问题。但王进喜和他的同事下定决心:有天大的困难也要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

  在困难面前,王进喜带领全队靠人拉肩扛,把钻井设备运到工地,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苦干5天5夜,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在随后的10个月里,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和1202钻井队,在极端困苦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双双达到了年进尺10万米的奇迹。

  在那些日子里,王进喜身患重病也顾不得到医院去看;钻井砸伤了脚,他拄着双拐指挥;油井发生井喷,他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重晶石粉,被人们誉为“铁人”。

  在大庆油田工作的10年中,王进喜为我国石油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王进喜身上体现出来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石油工人。

  《人民日报》1999年08月29日第2版

文章关键词:铁人 铁人精神 铁人纪念馆 石油工人 铁人王进喜 新时期 队史 钻井队 战线 大油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荣属于劳动者 幸福属于劳动者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时政新闻眼丨 最高规格表彰全国劳模,总书记这一席话与你紧密相关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今年6月,嫦娥四号任务团队优秀代表吴伟仁、于登云、孙泽洲(上图),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2020年度最高奖——“世界航天奖”。(来源于国家航天局官网)  在五年前的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点赞。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9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教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之力。

  • 这两场隆重会议,总书记点明了一个共同“内核”

    相距6天,两场意义非凡的隆重纪念,两篇极具分量的长篇讲话,有一个共同“内核”——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斗争。以伟大斗争精神,夺取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以伟大斗争精神,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 致敬!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   今天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不知让多少人热泪盈眶。“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