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李子树变“摇钱树” 曾经贫困的聚宝村有了“聚宝盆”

2020年04月26日16:3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一鼓作气攻城拔寨,又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重庆市梁平区聚宝村因为地处山区,粮食产量不高,是重庆市市级贫困村。近几年,当地大力发展李子产业,让李子树变成 “摇钱树”,村民们几乎都脱了贫。

  在重庆梁平区聚宝村,眼下正是李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村民们都在忙着给果树剪枝疏果。

  据了解,聚宝村种植李树有上百年的历史,但大规模提质发展李子产业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2013年,当地组织村民成立李子专业合作社,向种苗公司赊购了3万多株李树苗后,再以每株1-2元的低价卖给村民,引导大家种植。

  改变村民的想法,除了村干部的引导,实际的发展成果更重要。村民谭宁万是2012年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村里号召发展李子产业的时候,他是第一批响应的村民。依靠李子种植,谭宁万一家在2015年就脱了贫。

  重庆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村民 谭宁万:我去年的李子收入有一万五千块钱左右,加上在村里打扫卫生和外出务工,总共收入一两万块钱左右。

  在这批村民的带动下,之前不愿种植李树的村民也开始加入进来。这两年,便道修到果园与家门口,优质的农产品通过电商一售而空。

  目前,聚宝村种植李树2000多亩,产值达到70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2019年,全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

  重庆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第一书记 徐峰: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增品种、提品质、强品牌等方面进一步做优做强我们的李子产业,让贫困户不仅摆脱贫困,而且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让老百姓切实从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

文章关键词:摇钱树 聚宝盆 李子树 村民 种植 贫困户 专业合作社 疏果 曲水镇 粮食产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屏边:特色资源变致富产业

    目前,屏边全县已累计发展以荔枝、猕猴桃、枇杷为主的水果种植39.2万亩,发展以杉木、桤木为主的用材林105万亩,发展以草果、砂仁为主的林下中药材31万亩。屏边县县长李雄文告诉记者,屏边县将苗绣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大力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苗绣产业。

  • 【地评线】京彩好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清零”,中国优势成就“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全国一盘棋,一张蓝图干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在追求效率的同时兼顾了社会公平,让最大多数的中国人参与进了发展进程、享受到了发展成果。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中国人还会有更多梦想成真,中国故事必将更加光明灿烂。

  • 【民族团结党旗红】石渠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现代化农业惠民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多产业助力扶贫 贫...菏泽3岁男童坠入机井 消防20分钟成功救出 济宁消防员用敬礼婉拒母亲拥抱,换岗后飞跑向父母 

  • 广西柳州下陶村:发展“花经济” 走出“美丽”致富路

    三面环山,紫荆绕村,九品香莲,景色宜人……近年来,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下陶村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多措并举发展“花经济”,实现从“山坳村”到“紫荆花村”的蜕变,走出一条“美丽”致富路。经过多方努力,下陶村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向收入1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迈进,2017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 大河奔流擘画绿色发展新画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调研记

    题:大河奔流擘画绿色发展新画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调研记 甘肃兰州,黄河两岸水草丰美,花香扑鼻;宁夏银川,毛乌素沙漠西南缘,湖水如镜,蔚然成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