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兰考的“棉鞋奶奶”火了!她背后的故事要从8年前说起,事关城管

2020年04月26日21:48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 萌友 刘武军/图

  核心提示:“不是家人,胜似家人。”是李金博的奶奶刘竹对郑州市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赵艳松最初的感觉,一直延续至今,已有8年。

  去年8月,东方今报·猛犸视频用VLOG形式聚焦郑州城管赵艳松7年帮助祖孙俩的故事,瞬间就刷屏朋友圈,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也把“祖孙俩”列为长期帮扶对象。一年后的今天,记者跟随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去看望“祖孙俩”。

  82920天,祖孙俩一直把他们看作“家人”

  “夏记者,这周四跟我们一起去兰考看望下小金博和他的奶奶吧?”几天前,郑州市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打电话。

  4月25日早上9点,从郑州连霍高速柳林站出发,驱车两个多小时,记者跟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赵艳松等几名执法队员一起来到了兰考。

  这里是李金博的老家,虽然因黄河滩区迁建,住上了两层小楼,但家里依然过得一贫如洗。祖孙俩的生活仅靠奶奶种地勉强维持。

  “儿啊,你来啦!”不远处,今年66岁的刘竹看到赵艳松的到来,笑得合不拢嘴,急忙邀请进屋喝水。门前的狗儿“汪汪”叫起来,在家正在温习功课的李金博走出门外,见到赵艳松,露出微黄的牙齿。

  这个家里跟一年前的情景一模一样,不曾添置一件家具,堂屋里还是摆放着几把小凳子、桌子和衣架,厨房锅里是奶奶给金博留的白米饭,没有菜。“最近俺天没亮,四点多都出去浇地,我都直接做好一天的饭,金博要是饿了可以热热吃。”金博奶奶说道。

  和以往的扶贫不一样,这次过来,几名执法队员给他们带去了“硬货”,一大箱挂面,两桶油,四袋米,还有牛奶、火腿肠等,全都是生活必需品。

  “别不舍得吃,都是有保质期的,该吃吃。孩子正在长身体,不能光天天面条和白米饭。”赵艳松叮嘱金博奶奶,眼睛有点湿润。

  有一种鞋叫奶奶“做”的手工鞋,有一种爱叫“传递”你给我们的爱

  记者发现,尽管执法队员穿着制服,祖孙俩至今都不知道赵艳松等人的身份,只知道赵艳松姓“赵”,是他们在郑州遇到的好心人。

  时间拨回2012年冬天,赵艳松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六岁男孩帮助保洁员奶奶扫地》。这男孩便是金博,在他六个月大时,其父亲意外车祸身亡,母亲随后改嫁,金博奶奶为其父亲还债,变卖所有家当,没多久就带着嗷嗷待哺的金博离开了兰考老家赴郑州打工。

  起初,祖孙俩只能靠捡瓶子、拾垃圾谋生。后来在老乡介绍下,来到二七区一个小区做保洁员,每月工资1080元,除去200元房租、100元水电费和400元李金博幼儿园托费,所剩无几,俩人生活十分拮据。

  看完报道,赵艳松等几名执法队员便开始资助他们,尽管每月只是给予1000元左右的生活费,但对祖孙俩来说简直是“救命钱”。后来,金博在郑州不符合上小学的条件,赵艳松等人又去帮忙协调。几年如一日,他们一直坚持着。后来,祖孙俩回了兰考老家,赵艳松便通过汇钱、电话与他们联系。

  2019年8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曾作为见证者,跟随赵艳松一起来到金博老家看望祖孙俩。

  如今,金博已经13岁,上初一,学习成绩不错,也很为奶奶争气。没事的时候金博奶奶会做点棉鞋给比街坊邻居送送,把执法队员对他们的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扶贫”先扶志!单位知道助人行为后将“祖孙俩”列为长期帮扶对象

  “看他可怜,就是想帮他。平时我们工作接触到老百姓比较多,恰巧多了一些机会做这样的事情。”说起资助祖孙俩,赵艳松感慨,他只是做了件许多城管人都会做的事。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把祖孙俩列为长期帮扶对象,将一直资助金博完成学业,如今更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二七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每年都拨付专项资金,对登封市宣化镇钟楼村、新密米村镇柿树湾村开展结对帮扶。

  临走时,赵艳松叮嘱金博走路时一定要挺胸抬头,平时学习不忙时,多帮奶奶搭把手,干点活。

  

文章关键词:赵艳松 金博 VLOG 兰考 棉鞋 城管 家人 城市综合执法 二七区 祖孙俩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