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以抗疫烈士为镜

2020年04月27日09:47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评定刘智明、李文亮、夏思思、彭银华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

一个英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烈士就是一座丰碑。这14名烈士是救治一线以生命守护生命的白衣战士,是坚守岗位连续奋战的普通民警,是真心真情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他们舍生忘死,救死扶伤的精神,体现了任何艰难险阻都压不垮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以抗疫烈士为镜,首在入脑入心悟透精神。人生需要精神驱动,社会需要精神引领。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疫”中,医护一线的烈士们用生命孕育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虽然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所处的岗位不同,但他们孕育的精神实质和内涵相同,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是社会的价值基石,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的精神坐标。英烈精神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底色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广大党员干部应坚持以先烈为镜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提升境界,将抗疫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人生观。

以抗疫烈士为镜,重在躬身自省校正方向。榜样的力量在于激励,更在于自省。抗疫英烈,逆行天使,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保国家无恙、人民健康。以抗疫烈士为镜,就要主动把思想和灵魂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用英烈精神凝聚起知难而进、自强不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党员干部只有对标抗疫烈士壮举,讲好英烈故事、阐释英烈精神、彰显英烈魅力。自觉在平凡的岗位上接力推进英烈们为之拼搏献身的抗疫斗争,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缅怀英烈、告慰英烈。

以抗疫烈士为镜,旨在知行合一付诸行动。“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以抗疫烈士为镜,不能止于喊喊口号、表表决心,也不能仅限于精神层面的感悟、自省和设想,而应将思想上的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当前,正值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大力倡导担当实干的精神,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统筹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主动、展现作为,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以抗疫烈士为镜,贵在慎终如始砥砺前行。当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呈漫延扩散之势,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聚焦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激发奋斗精神。“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越是爬坡上坎的关键时刻,越需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前进勇气,砥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雄气概。惟其如此,才能不辜负抗疫英烈用生命换来的抗疫成效。

英烈者,国之干,民族之魂。英雄伟业不容磨灭,英烈精神熠熠生辉。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上,有了英烈精神的滋养,我们才有前行的动力、奋斗的激情、灿烂的未来。(星熠)

文章关键词:抗疫烈士 救死扶伤 中国精神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