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上课时师生一律佩戴口罩......返校复学后这九道“关”要严守!

2020年04月27日10:15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近日表示,全面复学以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各学校务必盯紧师生返校途中、上下学路上、校园内活动等各个环节,做好闭环管理,把好9个关口。

校园内人员健康管理无盲点

高三、初三复学实践证明,前期建立的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钉钉健康平台打卡和疫情防控风险预警系统这“三个平台”,在疫情预警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复学后,教育部门还要继续发挥这三个平台的作用,要把学校职工、后勤保障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纳入系统管理,实现信息全覆盖,确保各类人员健康信息管理无缝隙、无盲点、无盲区。

各学校要指定固定的信息管理员,这个信息员岗位不能随意变动,要专门负责三个平台的运行、操作、分析、研判,信息管理员每天要向校长报告,重大问题要随时报告。校长每天要对信息进行梳理和研判,形成健康师生和风险师生数据闭环。

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实施分级、分班错峰入学、放学,各项防控措施要精准到班、精准到人、精准到事。要坚决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加强校园出入管理,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对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要坚决落实省教育厅要求,加强重点人群入校防控,指导密切接触者、正在发热或有疑似症状的师生就地留观、暂缓返校,坚决杜绝带病返校、返岗。

返校师生严格加强健康管理

加强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健康管理,对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或既往血清特异性保护抗体检测阳性证明的,可正常返校复学;对返校前未进行核酸检测或无法提供抗体检测阳性结果的人员,应严格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凭电子健康码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健康观察满14天且无异常后方可参加正常教育教学活动。要最大限度减少学校对外联系,寄宿制学校要严格管控师生出入校园,配备好必要的生活设施和文化设施,形成校园闭环管理,让师生尽量在校园内活动。确实需要外出的,必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上课时师生一律佩戴口罩

常态下,校园重点场所的管理要求标准更高,制度更严,各学校要按照防疫要求,加强教室、实验室、宿舍、餐厅、厕所、运动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从严控制各类涉及学生聚集性的活动,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要安排专人值守,限制进出人数、保持安全距离,最大程度避免交叉感染。要严格落实《郑州市中小学疫情防控期间课堂管理办法》,严格课堂常规管理,上课时师生一律佩戴口罩。学校要安排值班教职工在校园巡逻,及时检查、纠正和制止违反防控标准的师生行为。

上下学坚持“家校两点一线”

大中专院校要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实施校园全封闭式管理。各学校要制定走读学生、校外居住教师管理办法,采取灵活方式,加强走读生的管理,竭尽全力保证师生上下学途中安全。学生上下学要坚持“家校两点一线”,采取单独安排线路、错开社会上下班高峰期、步行、骑车、家长接送等上下学方式,尽量降低感染风险。教师上下班要尽量开私家车,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节假日期间要尽量减少社会交流、娱乐购物等活动,避免与密集人群产生过多接触。

寄宿学校在校生每天三测体温

各学校都要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寄宿制学校每天早晨、中午、晚上要对在校生测量三次体温,非寄宿制校要坚持早上和中午测量学生体温。发现学生体温高于37.3度时,要立即将学生带到隔离观察区,通知校医作初步诊断,同时联系家长,询问14天内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如果没有,通知家长接走学生及时就医;如旅居史和接触史未明确或不详,学校要联系120将学生转运至医疗机构就医,同时做好班内其他学生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防止出现集体性恐慌。

饮用水专人负责确保安全

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学校食堂、供餐企业食品采购、加工、配送情况进行检查;对采用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的学校,要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必要时聘请专业机构或者是人员对供水设备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并进行水质检测。建立健全由校长、主管校长、分管主任、食堂管理员和具体负责人组成的食品安全五级责任体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拉网式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各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做好学校安全工作,集中力量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重点对校舍、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品、校车、校园周边环境、扫黑除恶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查找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加强管控。要加强巡逻力量,加大校园巡逻频次和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妥善进行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为学校防疫和教学工作创造安全环境。

突发事件完善应急处置

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学校、卫生、教育和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处置机制。要明确哪个校医对哪些老师、哪些学生,哪个学校对哪个医院、对哪位领导,哪个学校对哪级教育、卫健、疾控部门,对哪位负责人,点对点、人对人畅通联系渠道,保证机制运行通畅。学校校长、教师、校医要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一旦学生在校园门口、教室、餐厅、宿舍、厕所等场地出现体温异常或身体不适,要知道如何分类处置。教育、卫健、疾控部门要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各方面的业务指导、巡查和培训,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郑州发布)

文章关键词:复学 上课 郑州 疫情防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钟南山:经受长假考验 疫情得到很好控制

    18日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也对疫情防控形势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大家知道,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中,我们国家接待了6.37亿的国内外的旅游者,这充分地证明我们了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 告急,告急!第二波?

    欧洲近来疫情出现反弹,多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刷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14日,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和保加利亚卫生部分别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和保加利亚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分别创下德国自4月初、保加利亚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 今年教师节,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希望的时代内涵

    新华社发(侯继庆 摄)  “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目标要求。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要求。

  • 习近平: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 推动有序复学复课、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校园防疫正确方式了解下

    为了推动有序复学复课,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了最新版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全面梳理所有进校通道,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

  • 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当前,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秋冬季节又是流感等疾病的高发季节,是校园防控传染病的关键时期。结合抗疫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不少学校都把全民战“疫”的故事,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强化孩子们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爱。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数降至两个月来最低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25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确诊病例33076例,新增死亡病例394例。近期,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开始呈下降趋势,检测量上升,专家认为疫情指标有缓和迹象。

  • 美国新冠肺炎病亡数超15万 专家报告呼吁白宫抗疫“推倒重来”

    当地时间29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病亡数超过15万例。CNN报道称,美国医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曾发布一份“疫情防控指南”,并发出警告称“美国病亡病例数量可能激增至数十万”。

  • 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沈丘县洪山镇党委书记王琪,党委副书记、镇长柳斌,沈丘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等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敷衍应付问题。嵩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延春等人在环保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

  • 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下降近99% 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新发布的《意见》强调,要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