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7日14:55  来源:陕西传媒网

5034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江生态环境加快修复、塞罕坝的林海郁郁苍苍……有着党的坚强领导,有着14亿多中华儿女的携手同心,“绿色梦想”也正在徐徐绽放,绿色发展的优美乐章愈来愈动听怡人。

  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做好绿色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再加上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在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更应绷紧弦、加把劲,高质量走好脱贫攻坚的每一步。放大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唤醒各地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做好绿色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将有效增强贫困地区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很多地方的脱贫攻坚实践也已经充分证明,因地制宜地发展生态产业,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提供高品质的生态服务,运用生态技术将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生态产品,能够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在陕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为柞水木耳点赞“小木耳,大产业”。这也已再次表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电商大有可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后,仅3月就有130多位县长入驻网上直播平台为当地农产品“带货”。自淘宝发起“我为湖北胖三斤”活动以来,单央视主播朱广权与淘宝主播李佳琦一场就让4014万元湖北农产品被抢光。电子商务日渐成为中国新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当然,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决胜脱贫攻坚,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山水经”、走稳“生态路”。事实上,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中国绿色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秦平)

文章关键词:绿色产业 生态文明观 脱贫奔小康 发展特色产业 发展生产力 总书记 生态路 发展之路 生态优先 农产品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裸土复绿 矿山葱郁(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近年来,内蒙古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努力在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同时,倒逼资源的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树礼介绍,截至目前,内蒙古有52家矿山企业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有191家矿山企业列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 不毛之地蝶变绿色家园——石漠化地区云南西畴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山上不栽树,喝水跑远路;坡地不垒埂,种粮要贴本;育得青山在,功德传后代。三光片区涉及兴街镇三光等6个村委会2253户,石漠化面积30平方公里,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地区之一。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中国绿色发展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说明绿色产业蕴藏机遇,能够创造就业、实现繁荣。"  索尔海姆表示,黄河会成为中国的骄傲,给中国带来幸福和快乐,通过“一带一路”等众多机制,人类一定能够携手共建全球共享的生态文明。

  • 【地评线】雪域时评: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西藏

    近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西藏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蹚出绿色小康路——陕南秦巴山区的脱贫答卷

    游客在陕西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木耳展销中心内参观(7月21日摄)。“借袋还耳”、园区就业、集体分红……柞水将全县6944户产业扶持户镶嵌在产业链中,户均增收5000余元,小木耳终成大产业。

  • 我国工业绿色发展成绩亮眼(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绿色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推动绿色发展是提升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必然途径。另一方面,积极引入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园区内工业企业提供能源诊断,有针对性地制定节能优化综合解决方案。

  • 服贸会展示“绿色技术”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上旬举行。据了解,环境服务展览以“绿色技术引领绿色发展、环境服务保障健康家园”为主题,主要展示高精尖能源环境技术应用和城市环境服务智能系统。

  • 经济日报评论员:让绿色发展更多造福人民

    15年来,“两山”理念逐渐丰富发展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孕育和推动了一场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应对困难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