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新华网评: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2020年04月28日15:21  来源:新华网

5034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正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战“疫”打响后,党中央一声令下,从军队到地方共同行动,迅速调集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国家及时出台政策,把新冠肺炎诊疗救治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均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攻坚阶段,更要发挥制度优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要维护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必须继续推进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如,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要有前瞻性谋划,抓住时机,主动作为。

  坚持问题导向,顺应时势之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的胜势、提升社会治理的效能,我们的发展就有了更有力的保障,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更添一分动力、更增一分胜算。(高丽慧)

文章关键词:制度建设 风险 肺炎 新冠 目标任务 深化改革 社会主义制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 强化“两个维护”的关键性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一部主干性党内法规,《条例》的制定出台对于强化“两个维护”,加强党的中央委员会工作,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强化“两个维护”的关键性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一部主干性党内法规,《条例》的制定出台对于强化“两个维护”,加强党的中央委员会工作,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人民要论:以制度优势凝聚奋斗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住疫情考验,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进一步提振了中国人民奋勇前行的信心。我们要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2019年9月,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坚定信心,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 吴楠: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力量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还要通过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想局面。

  • 倡导节约之风 完善治理体系筑牢民生安全之堤

    笔者认为,这一指示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阐明了制止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供了行动遵循。从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战略大局考虑,必须坚决杜绝浪费粮食行为,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切实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 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往往有一些紧要的关头,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走向。这次全会对党和国家各领域、各方面的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部署,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政治宣言书。

  • 激浊扬清织密网(中国制度面对面(15))

    2020年1月中旬,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一部5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播出,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引起网民持续热议。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密不可分,不是3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3个环节的割裂,而是相互融合、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

  •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  如今,在神州大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扎实推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