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锐评丨散播“政治病毒”的蓬佩奥正把自己变成人类公敌

2020年04月28日17: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蓬佩奥不仅没有展现出任何领导力,他还利用新冠疫情打击美国的对手,尤其是中国和伊朗,这大大削弱了全球抗击疫情合作,而合作是当下最紧迫的。”近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点名批评美国现任国务卿。

  类似的批评在美国国内正形成声浪。比如,《华盛顿邮报》日前刊文直斥其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国务卿之一。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汤姆·怀特批评说,“他大部分时间都是缺席的,我们所了解的是他做的事情几乎没有什么帮助。”

  为什么蓬佩奥成为众矢之的?来看看他都干了些什么事吧:

  正如怀特所指出的,疫情暴发以来,蓬佩奥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在疫情防控上毫无作为,如同“隐形人”。相反,他在给中国泼脏水方面跳得最凶,将其作为“每日功课”。从多次公开将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到污蔑“中国未能及时报告疫情”,再到叫嚣向中国“追责索赔”……蓬佩奥将他在中情局期间推崇的“撒谎、欺骗、盗窃”那一套演绎得淋漓尽致,给美国外交纪录添上一笔又一笔道德污点,不断地摧毁美国国家信誉。

  不止如此,蓬佩奥还放言,美国可能永远无法恢复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公然站到了国际公共卫生利益的对立面,暴露出丑恶的霸权嘴脸与强权心态,遭到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多国强烈抵制。讽刺的是,蓬佩奥竟然还大言不惭地吹嘘美国将继续“引领”全球抗疫进程,并声称将新增2.7亿美元人道主义和经济安全援助资金。然而,巴勒斯坦明确表示没有见到任何美国宣称的援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也回应说,“一个子儿都没有见到。”危机面前,这种“口惠实不至”的外交实在令人不齿。

  显然,蓬佩奥的所作所为令世人看清:疫情在他眼里根本不是令人伤痛的事件,美国民众的生死对他来说也事不关己,只有谋取政治私利、搞地缘政治才是他“钟爱的事业”。

  为达此目的,蓬佩奥的造谣污蔑可谓登峰造极,带有反智反人类色彩,不由令人怀疑他是否已经“失心疯”。

  首先,病毒溯源问题是个科学问题,而非政治问题。早在2月中旬,27名国际顶尖公共卫生科学家就在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认为该新型冠状病毒疾病并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并指出这样的阴谋论“除了制造恐慌、谣言、偏见、损害防疫工作外,别无他用”。蓬佩奥恶意将病毒与武汉挂钩,无非是通过种族主义手法制造对立,抹黑中方的抗疫努力,企图借此转移视线,转嫁责任,用心极其险恶。

  其次,蓬佩奥对中国隐瞒疫情信息的指责完全是无中生有。疫情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同国际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合作。中方还多次以时间线方式详细介绍了疫情发布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这些都是铁的事实,蓬佩奥视而不见,肆意栽赃,生生把自己变成了一部“谣言制造机”。

  近日,美国加州发现2名死者很可能在1月份就已感染新冠病毒且没有中国旅行史。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杰哈推测,新冠病毒或在更早时间(早于1月)就已在美国境内传播。此前,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曾公开承认在去年9月开始的流感季中,美国部分流感死亡病例实际感染的是新冠肺炎。到底是谁隐瞒疫情信息?蓬佩奥有勇气给国际社会一个交待吗?

  第三,所谓向中国追责、索赔的论调更是无理取闹、哗众取宠。疫情不分国界,疾病不分种族。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不论从法律基础还是事实依据,抑或是国际公义上,这一谬论都站不住脚,不过是个政治噱头罢了。

  看来,在蓬佩奥这样一个说谎成性的人面前,事实与真相是不存在的。然而,他叫嚣鼓噪的音量越大,推卸责任、包藏祸心的目的也越明显。疫情之下,蓬佩奥正在政治投机的路上越走越远,企图通过拙劣的表演积聚起周遭保守势力的支持,帮助其实现迈向权力之巅的个人野心。

  所以,要说到追责,蓬佩奥才是最该被追责的人之一。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他在危机面前没有表现一丁点职业操守与责任担当,反而不断散播“政治病毒”,挑拨离间,搬弄是非,不断践踏人类道德底线,不断干扰国际公共卫生合作,自甘沦为全人类团结抗疫的绊脚石,沦为病毒的帮凶。

  谎言和诽谤无法弥补失去的时间,无法挽救濒临死亡的生命,更无法让美国“再次伟大”。蓬佩奥应该清楚,美国的敌人是病毒,不是中国。任何破坏团结、损害互信的行为只会加剧危机,削弱全球合力,最终损害美国自身利益。蓬佩奥若一意孤行,继续将政治私利置于公共利益之上,那么他必将被美国人民所抛弃,在美国外交史上留下千古骂名。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王鹤翔)

文章关键词:蓬佩奥 Politico 国际社会 病毒基因 政治问题 新冠 外交部发言人 公敌 失心疯 隐形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记者马卓言、伍岳)

  • 中东面面观丨七国之旅结束 蓬佩奥留下的不只是尴尬

    作为特朗普政府的重要内阁成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似乎也沿用着特朗普“即兴执政”的本领。土耳其数十位民众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蓬佩奥的本次访问,甚至高喊“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回家去”等口号。

  • “尴尬的告别之旅”!蓬佩奥十天七国密集出访 接连示好却遭强烈抗议

    近来,从欧洲到中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展开十天七国密集出访,这也被舆论普遍认为是他作为美国国务卿的“告别之旅”。   土耳其外交部还发表了一份声明,批评蓬佩奥借着出访之机讨论所谓“土耳其宗教问题”的安排,建议美国“照照镜子”,多关注美国国内种族主义、仇恨犯罪等问题。

  • “尴尬的告别之旅”!蓬佩奥十天七国密集出访 接连示好却遭强烈抗议

    近来,从欧洲到中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展开十天七国密集出访,这也被舆论普遍认为是他作为美国国务卿的“告别之旅”。   土耳其外交部还发表了一份声明,批评蓬佩奥借着出访之机讨论所谓“土耳其宗教问题”的安排,建议美国“照照镜子”,多关注美国国内种族主义、仇恨犯罪等问题。

  • 觊觎2024总统大位?英媒:蓬佩奥出访欧洲和中东为“追求总统抱负”

    周四,他成为首位踏上以色列西岸定居点的美国国务卿,推翻数十年的外交协议,以表明支持以色列扩张至巴勒斯坦人宣称拥有主权的领土。”  报道指出,福音派选民构成特朗普基本盘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朗普通过亲以色列的政策培植该部分。

  • 蓬佩奥在卡塔尔会见塔利班谈判官员 要求迅速达成永久性停火协议

    据德新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1日在卡塔尔会见塔利班谈判官员,要求塔利班减少在阿富汗的暴力行动,尽快达成永久性停火协议,制定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路线图。

  • 非洲专家喊话蓬佩奥:学学中国

    11月19日,坦桑尼亚主流媒体《每日新闻》刊登坦时政专家乔治·门图的评论文章,题为《西方国家应当效仿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真诚告诫美西方效仿中国,遵守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尊重非洲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民主道路的权利。

  • 蓬佩奥这次别有用心的出访,特别尴尬……

    最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真没闲着。在土耳其,出访却没见成政府官员,尴尬……  2019年9月25日,在美国纽约,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出席新闻发布会。

  • 收钱办事?美高官称蓬佩奥收受游说资金

    麦格雷戈表示,除了“以色列游说集团”,蓬佩奥还接受过多个其他国家“游说集团”的资助。麦格雷戈还在采访中指出,博尔顿因为无条件支持“以色列游说集团”而变得“非常富有”。

  • 总台海峡时评丨一派胡言的蓬佩奥还能蹦跶到几时?

    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其来日无多的“最后疯狂”中又颠倒黑白、一派胡言,竟然宣称“台湾一直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图穷见匕首,蓬佩奥的疯狂行径,彻底暴露了某些美国政客妄图搅乱台海、分裂中国、遏制中国的狼子野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