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向上吧!河南青年】梁英才:商丘周集乡脱贫“领头雁” 置身基层不负时光

2020年04月29日13:5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重视青年成长,在多次讲话中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河南的青年群体,对梦想的执着与努力,造就了这片热气腾腾的中原大地。映象网特推出《向上吧!河南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以“战‘疫’青年”“河南好人青年榜样”“青年企业家”等青年人为主,以“靠谱青年”“有志青年”“敢梦青年”等为关键词,探索河南新青年的精神内核。

映象网记者 尚海东 文/图

梁英才,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集乡党委书记。5年前,周集乡籍籍无名,甚至因为偏远,鲜少有人问津。如今提起周集,随口就能说出“周集草莓”的名字。随着方特动漫主题公园项目落地和G343、华商大道、宋城路东延等道路建设,周集乡的期待值与日俱增。梁英才也用自己敢打敢拼的精神实践着“城”与“乡”的通达,用实际行动兑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诺言。

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集乡有528个草莓大棚,年后草莓进入丰产期,每天产出约3万公斤草莓。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00亩扶贫草莓基地的丰收计划,如果处置不当农户将血本无归,多年来周集乡的扶贫脱困计划有可能折戟沉沙。

“大年初一我们乡领导班子成员开会,当时除了布置防疫任务以外,我内心最大的压力就是这2000亩正在上市的草莓。”周集乡党委书记梁英才说。他告诉记者这2000多亩草莓基地不仅是村民们的心血更是他的梦想。

2015年,梁英才30出头,从虞城调任周集乡工作。那时候周集乡只有一条公路,特色产业、扶贫工厂都没有。“给我的感觉就是穷,在整个市区位置版图上来说还有点偏僻。每个村里都是土路,小轿车都碰底盘。”梁英才介绍说,周集乡农户也有种植蔬菜,但菜价都是“鬼行市”弄不准行情,农户常常入不敷出。

“周集原党委书记张铁明在商丘双八镇工作过,他让我去考察一下,能不能在周集种植草莓。”梁英才告诉记者,为了不打无准备之仗,他带着周集乡几个党员干部、村里有种植蔬菜经验的农户考察了双八镇的草莓,又从郑州请来了技术员对周集乡土地进行测评。

让人欣慰地是周集乡土质非常适合草莓种植。“从开始建设草莓基地,我们心里就有蓝图。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而是选择了贫困户比较多的宋楼村,先种植了20个大棚。”梁英才说,经过1年的试验,一个大棚就有4万元的收入,20个大棚就像一颗火种点燃了村民们的激情。

“头三年都是在摸索,寻找合适的品种,2019年我们规模达到了500个棚。种好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让果实变成收获,让农户收益。”梁英才说,2019年年底他和农户一样满怀期待,因为每年农历新年前后草莓价格每斤能达到25元,采摘园30元/斤。如果今年这场仗能打好,未来周集就可能真正走上乡村振兴高速发展之路。

“大年初一上班,我就住在了草莓基地。心理压力特别大,还不能让农户看出来。我抱着手机跟商丘开发区管委会、示范区管委会、梁园区物流园区管委会、女子企业家协会等部门企业联系,希望能争取企业订单。”梁英才告诉记者,通过联系企业献爱心购买草莓、将购买的草莓送给抗疫一线人员这种方式,周集乡草莓重新走向了市场。

不仅如此,梁英才带着村干部联系商丘市区各个小区物业,哪怕只有一户居民需要草莓,他们就会成为草莓送货员。“村干部亲自在地头挑选草莓。既然在这个时刻商丘市民支持周集的草莓种植户,我们就要把好关让大家吃到放心实惠品质好的草莓。”梁英才说经过20多天的努力,以及媒体的呼吁,目前草莓销售得很好,每个大棚纯收入5万余元。

在经过这次难关后,农户们看到了周集乡政府为民服务的诚心,年轻的梁英才用自己的担当兑现了当初对于农户的承诺。“今年我们预计再上2000个大棚,农户很有信心。周集乡将建成豫东最大的草莓种植园,草莓苗育种基地。同时方特游乐园也即将在周集动工建设、建业地产也将和周集乡升升农场合作建设文旅小镇。我们周集乡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这些游客能在这里住上一晚,用大项目带动乡村振兴。”梁英才说,周集乡如今作为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最前沿的乡镇用自己敢打敢拼的精神实践着“城”与“乡”的通达。

文章关键词:梁英才 商丘 周集乡 脱贫 领头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