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快评】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2020年04月29日15:44  来源:央视网

5034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的领导和我国制度优势的根本作用,提出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冲击,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优势。面对史上罕见的严峻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以最快的速度构筑疫情防控的大网;秉持科学和法治精神,把科技作为最有力的武器,以最高的效能追根溯源、攻坚克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力保病患“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快速制定和落实“六保”任务,着力进行更大力度的宏观调控,扎牢民生底线……这一切背后,是卓越的领导力、出色的组织力、坚决的执行力,是我们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证。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反对形式主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我们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体系,为发展注入创新活水;我们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谋根本大计……一系列“组合拳”让改革整体效应充分释放,制度优势不断彰显,使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新时代各种风险挑战。

  经历这场疫情大考,我们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挥好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要把顶层设计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把长远制度建设同坚持底线思维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当前,面对疫情冲击,诸多领域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抓紧落实促进复工复产、居民就业、投资消费、中小微企业发展、基本民生、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有的短板弱项要加快补齐,包括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加强系统集成,统筹部署推进,涵盖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国内需求等各个方面。

  道路坎坷事不期,疾风劲草练男儿。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两场战役中,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闯关夺隘,奋力夺取双胜利!

  央视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制度建设 快评 央视 优势 制度体系 风险 党的领导 总书记 重要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 强化“两个维护”的关键性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一部主干性党内法规,《条例》的制定出台对于强化“两个维护”,加强党的中央委员会工作,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强化“两个维护”的关键性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一部主干性党内法规,《条例》的制定出台对于强化“两个维护”,加强党的中央委员会工作,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人民要论:以制度优势凝聚奋斗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住疫情考验,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进一步提振了中国人民奋勇前行的信心。我们要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2019年9月,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坚定信心,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 吴楠: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力量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还要通过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想局面。

  • 倡导节约之风 完善治理体系筑牢民生安全之堤

    笔者认为,这一指示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阐明了制止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供了行动遵循。从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战略大局考虑,必须坚决杜绝浪费粮食行为,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切实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 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往往有一些紧要的关头,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走向。这次全会对党和国家各领域、各方面的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部署,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政治宣言书。

  • 激浊扬清织密网(中国制度面对面(15))

    2020年1月中旬,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一部5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播出,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引起网民持续热议。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密不可分,不是3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3个环节的割裂,而是相互融合、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

  •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  如今,在神州大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扎实推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