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向上吧!河南青年】嫁给“茶”的好姑娘肖珺景:舍弃浮华求本真 茶乡女孩心本风雅

2020年04月29日16:28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重视青年成长,在多次讲话中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河南的青年群体,对梦想的执着与努力,造就了这片热气腾腾的中原大地。映象网特推出《向上吧!河南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以“战‘疫’青年”“河南好人青年榜样”“青年企业家”等青年人为主,以“靠谱青年”“有志青年”“敢梦青年”等为关键词,探索河南新青年的精神内核。

【人物档案】 

姓名:肖珺景

年龄:23岁

职业:青年企业家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文/图 实习生 郁晴

出走数年归来仍是爱茶的茶乡女孩

这个茶乡姑娘出生于炒茶世家,姥爷叫周祖宏,是周氏炒茶家族第四代传人,凭着一手炒茶绝活,在2017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信阳毛尖茶采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集云山是信阳毛尖茶得天独厚的产茶标志名山,山的最高峰是狮子头,在那里可以俯瞰连绵不断的千亩茶园,这番美丽的景色伴随肖珺景成长,不知不觉之间在她心中深深的扎了根。

茶叶价格像春天的天气那般变化不定,再加上传统手工制茶工艺相当繁琐,所以对于茶农而言,“辛苦”是他们生活的代名词;他们粗糙的手掌和掌中深刻的纹路是长年与茶相伴的见证。

从小,肖珺景对于炒茶工序耳濡目染。在她的记忆里,父母长辈为了炒出好茶,要经过11道工序,日夜劳作,茶毫在空气里飞着,沾满他们的头发上,就好像一下子白了头。

2019年夏天,即将毕业于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广告学专业的肖珺景,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是回到故乡、接过父母的衣钵从事茶行业?还是留在城市工作,去追更高更远的梦想?

回想起从小陪伴她长大的茶园,看到父辈们对传承毛尖的执着,肖珺景最终决定放弃去大城市的梦想,沉下心来“嫁”给茶乡。

 

 

学以致用 一切努力都为了坚守心中挚爱

毕业之后回到家乡,肖珺景开始利用她的专业知识,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加成。

2019年3月开始,从社交媒体原创文章,到网络媒体视频传播,只要是能够让更多人知道信阳毛尖的渠道,她都愿意尝试。

不仅是线上渠道,她还带着信阳毛尖走遍了全国,在北京的世园会,郑州少数民族运动会,甚至是全球文创闭幕式活动,都能看到她和她所热爱的茶叶的身影。

为了让自己做得更加专业,2019年8月,肖珺景考取了茶艺师资格证和评茶员资格证,然后对家乡茶树及生长情况进行记录。

紧接着,她注册了珺景与茶品牌商标,希望可以通过长期的信阳毛尖自身品牌运营提升茶乡经济。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并不能阻挡她的进步。

长达数月每天对茶树生长状态进行图片视频记录传播,并且阅读十余本茶叶相关书籍,这样的坚持都源于她对于茶叶的热爱。

2020年3月,她将炒制的信阳毛尖分成不同的品级送到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进行茶叶检测,检测六十多项全部符合国标,科学的数据使得那些不懂茶的人也能知道她的信阳毛尖有多好。

 

 

【映象对话】

记者: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你不断努力取得今天的成就?

肖珺景:首先比较感动的是对于茶吧,在去年的时候,天气比较干旱,高山也是如此。我们知道茶叶喜湿,喜酸,适合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我们一家人在夏天的时候用水泵送山下抽水,抽到半山腰,在用水桶一点点的灌溉。

我爸妈说:茶树就是自己的孩子,要照顾好。所以今年茶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回馈,在比较反常的天气下,长势依旧很好,也很欣慰。

还有就是对于关于茶的人,对我来说,在家乡里坚守做茶,和家人和乡亲们一起采茶做茶的时光虽然很辛苦,但我想这段珍贵的时光,一起互相加油鼓气,他们教我炒茶,我通过新的方式帮他们找销路,以后想想这段时光一定特别难得。

记者:对榜样青年的理解,什么样的青年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榜样?

肖珺景:就是要有正能量吧,不管哪一个行业或者每一件小事,都应该热情,认真专注,积极努力的对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心里有希望,有愿景,有责任,有担当,可以用自己的能量帮助更多的人。

我觉得这样的人,就算不起眼,就算是一件小事情,也可以是榜样。

记者:如何看待五四精神在当代青年心中的引领作用? 

肖珺景:我觉得这就像是心中的灯塔,跟着光的方向做一个正能量的人,把自己做好的同时,自己的光也会照到更多的人。

踏踏实实把自己做好,把每一天过好,可以把信阳毛尖非遗炒制技艺传承下去的同时,也传播给更多人,也让更多朋友了解我们茶乡人,了解信阳茶,也能改善一点我们茶乡的经济状况。

心怀感恩,勇于开拓创新,乐于奉献。

文章关键词:茶 好姑娘 肖珺景 茶乡女孩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