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向上吧!河南青年】战“疫”青年孙锦辉:“锦”要关头冲锋陷阵 “辉”煌事迹引领青年

2020年04月29日16:35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重视青年成长,在多次讲话中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河南的青年群体,对梦想的执着与努力,造就了这片热气腾腾的中原大地。映象网特推出《向上吧!河南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以“战‘疫’青年”“河南好人青年榜样”“青年企业家”等青年人为主,以“靠谱青年”“有志青年”“敢梦青年”等为关键词,探索河南新青年的精神内核。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文/图 实习生 郁晴

“战狼”突击队临危受命,战“疫”青年扛起重担

2020年1月底,是春运节前客流高峰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郑州东站客运车间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为了以最好的状态应对疫情,全站上下迅速采取防疫措施,严格控制站内工作的各个环节,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为这些工作保驾护航的是一支由70多名休班青年在一天之内组成的“战狼”应急突击队,他们在祖国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完全顾不得自己的安危;冲在战疫工作第一线的时候,他们的心里只有祖国,只有责任。

孙锦辉就是这70余名青年中的一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客运一班“战狼”党员突击队的负责人,孙锦辉已经整整瘦了10斤,用“废寝忘食”这个成语来形容他的工作状态再合适不过了。

他队友经常打趣说:“孙锦辉孙锦辉是把战狼服务当成了健身,他这么拼,倒还省下了去健身房减肥的钱。”


 英雄不问出处 只要有需要就会挺身而出

哪里有防疫物资运送,哪个岗位有需要帮助,哪趟列车需要加强组织,哪里就会有“战狼”孙锦辉的身影,这是对孙锦辉战疫工作最确切的描述。

“由G2055次列车运往武汉的3万个医用口罩已经到达正北门,请‘战狼’党员突击队队员赶快过来。”

“孙锦辉,来一下西北进站口吧。”

车站工作人员的对讲机中出现频次最高的名字就是孙锦辉,他会在候车室维护乘客秩序,也会在列成上搬运抗疫物资;他会在旅客身旁安抚情绪,也会在利用休息时间为车间同事购置口罩和消毒药品。

他的身上有着战狼突击队全体队员的缩影,他们只是普通青年,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为当代中国青年写下范本,向中国展示了新时代的青年力量和精神。

孙锦辉向记者透露,他觉得疫情期间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因为太投入工作而忽略了父母的感受,他也借由这次机会通过镜头向父母吐露了心声:“这次经历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经历了这么多事,我也长大了,请父母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希望父母相信我,不要太担心我。”

 


【映象对话】

记者:抗击疫情过程中最让你感动的经历?

孙锦辉:最让我感动的是我参加战狼突击队之后护送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上下车的时候,他们的时间都是不固定的,经常是中午来乘车。我们战狼突击队的72名成员和其他参与物资搬运和护送工作的工作人员,不论什么时候都能拼尽全力迅速完成任务,大家经常是手套也磨破了,饭点也错过了,然后只能拿着几块饼干就着牛奶充饥。可能在外人看来非常辛苦,但是我们觉得能为旅客服务,能为战役工作做出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是累并快乐着。

记者:对榜样青年的理解,你认为什么样的青年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榜样的?

孙锦辉:说到榜样,我觉得当代青年最应当具有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那种精神,身上应该有责任感。我的榜样就是雷锋,虽然我是90后,但是我特别崇拜雷锋,他的精神是没有时代的间隔的,是应该被每一代青年学习和传承的。我以后还要继续向他学习,热情为旅客服务,扛起身上的重担。

记者:如何看待五四精神在当代青年心中的引领作用?  

孙锦辉:我觉得现在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我来说,五四精神告诉我的就是要踏踏实实做事,我能做到的就是接好每一趟车,检好每一张票,尽我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和国家。


文章关键词:战“疫”青年 孙锦辉 “辉”煌事迹 青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