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坚持以深化改革应对严峻复杂发展环境

2020年04月29日17:00  来源:来源:南方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4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20-2021年)》等多项改革文件,强调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和要求,注重系统集成、协调高效,一体推进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为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指明了方向。

  改革是战胜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无不有力说明改革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同样必须坚持改革的思维、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不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与时俱进坚持不懈推进深化改革,制度优势才能不断增强并得到充分发挥。这就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时与势的变化不断完善,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深化,使改革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在深化改革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增进使命感、紧迫感,把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20-2021年),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施工图,要确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上开好局,就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迫感,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的胜势、提升社会治理的效能,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全面胜利。(南方网高谭)

文章关键词:深化改革 发展环境 改革任务 坚持改革 社会主义制度 总书记 关键一招 四中全会 基金监管 疫情防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